新華網 正文
説説2018春運新變化:四條鐵路首次參與 出行更智能
2018-02-02 06:41: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條鐵路首次參與、精準對接貧困地區、出行服務更加智能

  2018 説説春運新變化

  2月1日,旅客正在北京西站通過自助驗票設備“刷臉”進站。該站今年增加了18臺人臉識別設備,方便旅客快速進站。本報記者 賀 勇攝

  2月1日,狗年春運大幕拉開。為期40天的春運預計將發送旅客29.8億人次,其中鐵路發送旅客3.9億人次,再創歷年新高。

  新運力:西部供給更充足

  2月1日8點,D1701次動車組從西安北滿員駛出。

  “今年春運,高鐵首次從西安開行到貴陽。D1701次節前上座率都在90%以上,節前兩天的一等座車票都售罄了。”中國鐵路西安鐵路局集團客運處技術科科長陳志鐵介紹,之前從西安至貴陽的普速列車運作時間需要22小時22分,而動車僅需7小時41分,運作時間壓縮近15個小時,使從西安去往貴陽、昆明、桂林、南寧、北海等方向更加便捷。

  川黔陜甘地區,往年一直是春運運力的“短板”“鍋底”,特別是進出川,較為困難。但今年春運,西成高鐵、渝貴鐵路、蘭渝鐵路、寶蘭高鐵首次參與春運,讓中西部鐵路大通道大幅擴容。據中國鐵路成都鐵路局集團介紹,今年渝貴鐵路開行64對普速和動車,成都至西安、鄭州、太原、青島、貴陽、昆明、南寧、桂林等地,也首次由動車組列車相連,每日由成都東途經西成高鐵的動車達到了38對,途經渝貴鐵路的動車達到了23對,進出川運輸能力大幅度提升。春運運力供給不平衡的現象得以明顯緩解,蜀道春運不再難。

  此外,2月1日,C2003次“復興號”列車駛出北京南站,開啟了“復興號”列車參與春運的新篇章。今年春運,“復興號”列車將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瀋陽,上海至昆明、廈門、合肥,南京至南寧,深圳至重慶等方向開行。更多旅客將享受到“復興號”列車的高品質服務。

  新機制:春運扶貧相對接

  2月1日9點多,3016次列車從廣州站緩緩駛出。1500名在粵湖北籍外來務工青年、貧困大學生等,將搭乘這趟愛心專列,免費返鄉過節。同日,包括3016次、D204次高鐵愛心專列等4趟愛心專列,都將運送旅客從珠三角返鄉。

  “把春運與扶貧工作精準對接,是今年春運的一大亮點。”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説。

  一是開設售票綠色通道。今年春運,鐵路推出貧困地區精準售票,專門為貧困地區旅客預留車票,直到開車前兩天無人購買,車票才返回公網。這極大地保障了貧困地區旅客的乘車。

  二是開行更多愛心專列。今年春運,鐵路部門不僅繼續開行81對主要運作在貧困地區的小慢車,還推出各種形式的“精準扶貧專列”。2月5日開行的D3826次“精準扶貧”高鐵專列,將運送從雲南到珠三角務工的人員回家;2月6日開行的D3782次“摩托大軍”高鐵專列,為往返粵桂的務工人員提供便利;2月8日開行的D1818次“城市建設者”高鐵專列,將幫助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川渝籍務工人員返鄉。

  三是高鐵與普鐵無縫轉机。2月1日深夜,運載1000多名湖北籍務工人員的返鄉專列抵達武昌站。為讓乘坐專列的務工人員快速回家團聚,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專門加開武昌至荊門方向的K8054/5次“雁歸農谷”愛心專列。該趟列車沿途停靠應城、天門、京山、鐘祥等站,以無縫轉机的方式將務工人員從武昌站快速轉運。

  四是鐵路服務從火車站延續到家門口的最後一公里。珠三角“摩托大軍”返鄉,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有高鐵為啥不坐?因為出了高鐵站,回鄉回村要麼道路不便,要麼車票太貴。今年春運,經過南寧鐵路局和廣西人社廳、廣西高鐵無軌站投資有限公司的溝通協商,務工專列的高鐵票由人社部門支付,從務工專列下來的乘客將免費乘坐百色高鐵無軌大巴,實現了從珠三角到家門口一路免費。

  春運扶貧直通車還在甘肅開行。通過在臨夏、東鄉、甘南藏區等貧困或少數民族地區開設無軌站,蘭州火車站候車廳以無軌形式延伸至當地汽車站,每天不少于6班長途汽車將實現無縫對接,方便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旅客出行。

  新技術:智能服務廣覆蓋

  “驗證時有些緊張,還怕換了個發型機器認不出來。結果發現,這個比人工檢票快多了。”在南昌上大學的張孝放寒假回福州,在南昌西站體驗了一回便捷的“刷臉”進站。

  2018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總公司進一步完善車站和列車設備設施。連接售票網的自動實名制驗證檢票機大幅增多,從去年的571臺增加到1000臺,旅客可實現5秒內自助“刷臉”完成票、證、人核驗,大大提高了驗證環節的通過能力和通過效率。

  在各大火車站,都能感受到智能春運的氣息。

  “為VR站內導航點讚,絕對媲美人工引導。”從杭州出發的旅客舒言,要經過上饒站轉車去景德鎮,但陌生的火車站讓他發怵。關注了南昌鐵路的微信公眾號後,利用VR全景導航小程式,他只用5分鐘就順利完成了滬昆站臺到合福站臺的換乘。

  在瀋陽火車站,旅客通過手機APP可以實現自助位置引導、餐飲引導、設施查詢等資訊服務;在北京站,旅客進入驗證口後,打開手機GPS或藍芽“搖一搖”,就能找到候車室,還能進行挂失;在上海虹橋站,每天將有超過1萬名旅客選擇不取車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證乘車,無線化、無紙化的高鐵出行讓旅客腳步更輕快。

  售票方面,鐵路增加了微信推送購票、改簽資訊的形式,推出二維碼余票查詢,旅客購票後還會收到“行程通知”等服務資訊,資訊咨詢更豐富;餐飲方面,互聯網訂餐預訂時限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至開車前1小時,提升旅客在路上的餐飲體驗;換乘方面,今年鐵路站內零換乘車站從23個增加到47個,出站後還有“高鐵+共用汽車”服務,實現了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務。

  新體驗:廁所革命全鋪開

  春運首日9點,在內蒙古最大的高鐵站呼和浩特東站候車廳內,響起悠揚的馬頭琴旋律,呼鐵烏蘭牧騎和內蒙古民樂團聯手,為旅客奉上了精彩演出;在二連浩特火車站裏,當地烏蘭牧騎也呈上精彩的蒙古族絕技“頂碗舞”,參加春運服務的社會志願者則表演了歌曲《相親相愛》。

  車站裏、列車上的歌舞演出,透出濃濃的年味兒,也突出了今年春運的另一亮點:情滿旅途。為了滿足旅客對美好出行的需求,春運服務更加注重改善旅客體驗。

  站內服務更周到。在遼寧、吉林,各火車站配齊便民餐桌、保暖坐墊、自動查詢機、重點旅客服務室、無障礙售票窗口、自動售貨機和ATM機、手機加油站等服務設施。二等以上車站配備封閉的哺乳室、嬰兒床等備品,並設有明顯標識,能夠保證母嬰候車期間哺乳的私密性。

  廁所革命全鋪開。今年春運,鐵路全面推行廁所管理責任制,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在北京、遼寧、吉林等地,火車站、列車上都全面推行廁所“雙所長”制,落實相應責任,重點解決廁所設備設施故障,消除衛生死角,改善通風條件,讓溫馨回家路沒有“盲區”。(本報記者 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