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第一天觀察:不僅“走得了” 更要“走得好”
2018-02-02 06:40: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春運第一天觀察——

  不僅“走得了” 更要“走得好”(新春走基層)

  2月1日零時52分,北京首趟春運列車3603次從北京站緩緩駛向重慶北方向。一年中規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遷徙就此拉開序幕,全國進入春運時間。

  2018年春運從2月1日持續至3月12日,共計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運輸需求仍保持較快增長,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

  回家過年 興奮難掩

  2月1日上午8時30分,筆者抵達北京南站。距離地鐵口不到20米處的地下快速進站廳早已排起小長隊,旅客們紛紛“刷臉”進站。走上二樓候車大廳,穿著藍色馬甲的志願者正在給前來詢問的大爺指路;三名巡邏的武警踏著整齊的步子從筆者身前走過;愛心服務區裏,幾個孩子在兒童娛樂區玩著滑梯;母嬰哺乳室、醫療服務點前的工作人員正熱情地招呼著前來詢問的旅客。整個車站,緊張忙碌又秩序井然。

  來自安徽馬鞍山的林大爺第27次踏上了春運的旅程。今年大爺家添了孫子,只要看到這個10個月大的小傢夥,林大爺布滿皺紋的臉上就藏不住笑。以前都是坐硬座普通列車回安徽老家過年,今年考慮到孩子,老林和兒子決定帶一家人坐更舒適快捷的高鐵回老家。“車站的服務很好,剛才志願者還問我需不需要給孩子打點熱水咧。”

  上午10時,在北京站候車大廳,家在黑龍江佳木斯的董女士難掩即將歸家的興奮。“我特地請了假,就是想早點回去,一年就回這一次。”這趟歸途列車全程20多個小時,董女士下車後還得再倒四五個小時的長途汽車。但路途再長,也要團圓。

  運力提升 安全出行

  春運,承載著各方遊子回家過年的期盼,更是對全國運輸能力和運輸安全的一次大考。

  今年春運期間,鐵路安排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在此基礎上,節前、節後分別增開旅客列車576對和665對,開行88.5對夜間高鐵;同時充分利用西南地區新開通的運營線路,大幅增加西南地區的運力供給。

  除鐵路外,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萬班次,可提供208萬個座位;道路共安排營運客車84萬輛,共約2100萬個座位;水運投入船舶2萬余艘,共約100萬個座位。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雖然今年春運總量矛盾有所緩解,但節後運輸壓力較大。由于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多股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客流,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智能服務 貼心旅途

  上午8時30分,在北京站的自助驗證驗票進站口,第一次嘗試“刷臉”進站的劉大姐心裏有點忐忑,一直在隊伍裏探著腦袋,盯著閘機前人們的操作看。輪到她時,她把火車票和身份證疊起來,一起放進閘機,然後看著鏡頭,不到3秒就完成了檢票。“我本來擔心不會用這麼高級的機器,沒想到很簡單,有清晰的提示,還很快。”

  北京站黨委書記白曉雷對本報介紹,今年,北京站在進站驗票口處新增設了8臺具有自動核對票、證、人一致性功能的進站閘機,幫助旅客縮短排隊等候時間。

  此外,“廁所革命”讓旅客候車更舒心,北京南站新增的47個廁位有43個是為女性準備的,殘疾人衛生間也得到擴建、升級;導航自助問路機讓旅客出行更省心,語音導航、周邊美食、愛心服務一應俱全;12306和公眾號服務讓旅客乘車更暖心,旅客不但可以通過公眾號預約重點旅客輪椅、小紅帽服務,還可以提前預訂列車餐食。

  與過去相比,新時代的春運不僅滿足“走得了”,更滿足了“走得好”。北京南站黨委副書記梁兆鈺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幫助旅客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是他最大的心願。(嚴 冰 原 洋 高 敏 葉 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