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寒中與你同行——2018年春運首日見聞
2018-02-01 19:5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嚴寒中與你同行,貼心服務情滿旅途。2月1日是春運首日,在各地火車站、機場、長途客運站,鐵路、民航、公路廣大員工以各種暖心行動,將千千萬萬歸心似箭的旅客送上了回家的旅途。

  民警助力困難媽媽 小畫筆繪出溫馨旅程

  “懸著的心收了起來。”2月1日中午12點多鐘,來自四川內江的程女士從深圳坐大巴來到廣州火車站,準備乘坐下午4點45分廣州到內江的火車回家過年。

  程女士在深圳工作。因擔心擠不上火車,早上5點多,程女士便起床準備。她説一路上她的心都是懸著的,因為自己帶了一大堆行李,還帶了兩個小孩子。

  一到廣州火車站,程女士懸著的心立刻安了下來。在火車站廣場過安檢時,民警發現程女士帶著兩個小孩,行李又多,便把母女三人安排到廣場外臨時搭建的母嬰候車室。

  臨時母嬰室裏有熱水和彩色畫筆。程女士的小女兒畫了一幅畫:程女士提著三個行李大包。小孩子説媽媽非常辛苦,想把這個畫帶給爸爸看。

  “鐵二代”首上春運 “轉崗”乘務工作

  在從廣州東站開往四川達州的K4646次列車上,多數為旅客服務的乘務員是從各個機務段臨時抽調的鐵路公司員工。

  廣深公司的周師傅在機務段車間做了21年的機車信號工作,這是他第一次上列車做乘務工作。周師傅告訴記者,他父親是名火車司機,今年他所在車間抽調出50多人到列車上參加春運。

  火車停在湛江東站,本已睡下準備淩晨兩點上夜班的周師傅起身,到車廂門口幫助乘客上車。開往四川的普快列車上,乘客多是出門在外的農村務工人員。在湛江打工一年的王世貴行李多,周師傅便上去幫助他們一行人將行李放好。

  “春運來了,就像我父親那輩鐵路人一樣,為乘客付出再多都是應該的。”周師傅説。

  不少在廣東的務工人員也開始騎摩托車返鄉。廣西梧州市東出口位于兩廣交界處,是許多在粵桂籍農民工春節騎行返回廣西的第一站。梧州市交警伍舒鴻一邊給農民工介紹駕駛安全意識,一邊發放平安春運出行手冊。

  “我在廣東順德打工,近幾年來都是開摩托車回老家。”一口熱茶下肚,歐禮鳳握著杯子邊取暖邊對記者説,她老家在廣西蒙山縣,每年經過這個服務站都會停下休整,在這裏她感覺很溫暖。

  百年哈站新風貌 復古情懷暖心“在途旅人”

  人性化服務體現在諸多細節上:新建成的哈爾濱火車站採用上進下出的旅客進出站流線,還原了百年哈站風貌。

  春運首日,在火車站候車廳內設立的“百年一站”文化墻,展示百年車站歷史沉淀。山東旅客鄒培雙剛坐了一夜的大巴車,感嘆哈爾濱站建築風格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看到好看的雕花,感覺很美。”他説。

  開通僅一周的重慶西站1日迎來第一次“大考”。據重慶西站西客運車間值班站長李天祥介紹,春運首日,重慶西站客流人數預計將超過2萬,為應對春運,在三個進站口設置了人臉識別自助驗證設備,在候車室旁設置了火車站自助查詢終端以及服務咨詢臺,為旅客出行帶來便捷高效的體驗。

  售票窗口“靜悄悄” 高科技帶來全新體驗

  不同于一般印象中“春運首日”人頭攢動的火車站景象,合肥南站售票窗口有些“冷清”。“目前,70%多的乘客都在網上訂票,所以人擠人排隊買票的場景並未出現。”合肥南站售票車間黨支部書記陳剛説。

  在西安火車站的志願服務隊裏,一批穿著“紅馬甲”的“洋面孔”引人注目。據了解,這些特殊的留學生志願者來自美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等國家,目前正就讀于陜西省內一些高校。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亞庫比和塔吉克的留學生朱娜表示,這樣“一方面可以感受到中國春運的火爆場面,另一方面自己也想參與到春運當中。”

  春運首日,“智能小翻譯”出行係統正式亮相呼和浩特火車站。旅客只要在設備上掃描車票上的二維碼,選擇需要翻譯的語種,就可以自動獲取漢語、蒙語或英語3種語言播報的所乘列車候車位置、檢票口等乘車詳細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近半造船訂單遭撤銷 造船業步入嚴寒
    受航運業持續低迷的影響,今年新造船訂單大幅減少,近半造船訂單遭撤銷,未來幾年大多數船廠將面臨無船可造的局面,造船業正步入“寒冬”。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大宇造船承接船舶訂單9.8億美元,同比下降77.6%,完成年初制定接單計劃的15.8%。
    2016-11-09 07:46:32
  • 深度嚴寒席卷全球 A股“鬥熊”春天不遠
    【深度嚴寒席卷全球 A股“鬥熊”春天不遠】深度嚴寒席卷全球。進入2016年以來,全球股市崩跌態勢卷土重來,“跳水聲”不絕于耳。1月20日,歐美日股市再度大幅下挫,盤中不斷刷新數月低位,全球股指進入技術性熊市。
    2016-01-25 08:25:39
  • 那些不懼嚴寒的瘋狂牛人們
    據中央氣象臺2016年1月18日發布的天氣預報,受東移南下冷空氣和偏南暖濕氣流影響,預計19日至23日,全國大部分地區將會降溫。2015年1月4日,黑龍江黑河,“黑河好八連”連長張書輝帶領連隊戰士冒著零下31度嚴寒進行雪浴抗嚴寒訓練。
    2016-01-21 05:5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5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