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國春運“情滿旅途”活動啟動
2018-02-01 19: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日電(記者朱筱 楊紹功)2月1日是2018年春運第一天,全國春運“情滿旅途”活動啟動儀式在南京舉行。據了解,今年春運自2月1日開始至3月12日結束,歷時40天。

  據交通運輸部測算,2018年春運期間,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預計節前客流相對平穩,但節後學生、務工、探親、旅遊客流互相疊加,易形成客流高峰,運輸保障難度加大。

  另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往年同期略偏高,氣候條件總體穩定,但冷暖波動較大,局地天氣復雜、不確定因素多。東北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南部及新疆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國其余大部地區降水正常到偏少;南方發生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較小。

  為全力增強交通運輸服務能力,提高運輸服務水準,交通運輸部優化運力配置,加強運輸組織調度,鼓勵並規范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推進客運聯網售票,方便群眾購票,開展聯程運輸服務模式和定制客運、行李托運等個性化服務等。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小明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改進提高運輸服務品質。春運有關部門要強化動員部署、強化責任擔當,實化服務舉措,從細微著眼,從點滴做起,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改進服務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人性化服務。

  自2014年來,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5部委在每年春運期間聯合開展“情滿旅途”活動,現已成為春運工作的重要品牌。今年“情滿旅途”活動以“親情伴春運,溫暖在旅途”為主題,旨在讓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