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害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30%
2018-02-01 14: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介紹,2017年國民經濟穩中向好,好于預期。中國的發展不僅讓中國人民受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在提升。根據測算,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以上。

  2017年,中國經濟交出亮麗“成績單”:國內生産總值(GDP)首次邁入80萬億元大關,6.9%的增速是我國經濟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來的首次回升,就業穩、物價穩、國際收支穩,形成經濟“多穩”格局。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經濟結構優化,發展的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董禮華介紹,2017年,我國GDP比上年增加83537億元,折美元相當于2016年世界排名第14位的澳大利亞GDP總量規模。

  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延續。過去5年,我國GDP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

  寧吉喆介紹,2013年到2016年,中國實現7.2%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2%的通脹率、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這種較高增速、較多就業、較低物價搭配的運作格局難能可貴,在世界范圍內一枝獨秀。

  中國經濟不僅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更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國家統計局國際統計信息中心主任王軍披露了這樣一組數據:據世界銀行數據測算,2012年至2016年主要國家和地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美國為10%,歐盟為8%,日本為2%,中國達34%,超過美、歐、日貢獻之和。

  “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在世界經濟穩步復蘇的進程中,持續發揮著‘壓艙石’和‘助推器’的作用。”王軍説,作為世界上制造業規模最大的國家,2017年中國實體經濟回暖跡象明顯,對世界實體經濟恢復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此外,中國對外貿易好轉不僅對世界貿易産生積極影響,也對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作出了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