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家中國大使館發聲:機場不需要“戰狼”式愛國
2018-02-01 08:54:51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機場不需要“戰狼”式愛國!三家中國大使館連續發聲,只為強調這兩個字——

  “沒有,我們沒有逼迫飛機起飛。高喊‘中國’只是得到使館幫助後一時情緒激動……沒想到會在網上挨罵。”

  1月31日上午,一名滯留德黑蘭機場的中國遊客通過媒體這樣喊話中國網友。

  而這段意在澄清真相的解釋,也讓一度引發軒然大波的“中國遊客逼迫飛機起飛”的事件出現意外“反轉”。

  ▲微博視頻截圖

  昨天(30日)中午,上述視頻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熱傳:亂哄哄的機場裏,一群中國乘客激動地不斷高喊“中國”,引發眾多外國人圍觀。

  視頻上傳者表示,事發地點在伊朗德黑蘭機場,而視頻中高喊“中國”的遊客,疑似是在逼迫飛機起飛。

  目前,涉嫌造謠“逼迫飛機起飛”的網友已公開道歉。

  ▲博主進行公開道歉的微博截圖

  這場風波看似告一段落。在中國駐伊朗大使館的及時出面下,滯留遊客的酒店和航班問題已經得到了妥善解決。

  不過在另一層面,這起事件所引發的話題討論仍然在網絡上發酵——

  一周內,三家中國大使館連聲提醒:請“理性”

  不到7天的時間裏,這已經是第三起中國遊客在國外機場因航班延誤問題引發的風波。

  想必大家還記得上周五(26日)小銳的那篇推送:1月24日,在與航空公司溝通不暢情況下,一群滯留日本成田機場的中國遊客與工作人員發生衝突,並唱起國歌。

  ▲1月26日“銳參考”推送截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消息顯示,當晚得知情況後,中國大使館派員與律師一起赴80公里外的成田機場,與機場當局和航空公司緊急進行交涉。經反覆協調,航空公司承諾妥善對待滯留旅客,發放就餐補償並安排下一個航班運送旅客。最終事件得以妥善解決,滯留旅客于26日淩晨順利返回上海。

  僅僅三天後,相似的情節在斯裏蘭卡的科倫坡機場出現。

  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消息顯示,1月27日淩晨,斯裏蘭卡航空公司從上海飛往科倫坡的航班因天氣原因延誤8小時,導致機上150名需轉機赴馬爾地夫的中國旅客滯留科倫坡機場,中國大使館同樣連夜緊急處置,派國航相關人員等領保聯絡員前往機場協助,忙到淩晨4點,終于將全部滯留旅客的後續轉機航班安排妥當。

  而相比之下,中國駐伊朗使館工作人員前天(29日)趕去機場的路更難走一些。

  1月28日,伊朗首都德黑蘭降下了二十年不遇的大雪,導致機場關閉,不少中國旅客滯留。

  ▲德黑蘭機場現場圖(圖片由當事者提供)

  得知情況後,中國駐伊朗使館立即著手協調航空公司妥善安置中國旅客,並且派人趕往機場。

  據媒體報道,由于大雪封路,中國使館的車是在給伊朗警方寫下安全保證書之後才被允許上高速的,“當時整條高速路上只有中國使館的一輛車,像掃雪車一樣在大雪裏開了快4個小時才抵達機場。”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工作人員如此説道。

  處理風波的同時,以上三家大使館都通過官網或媒體對中國遊客接連發出了公開提醒,小銳注意到,其中“理性”兩個字出現的頻率尤其高,如“理性對待,依法維權”和“遇突發情況請理性看待,避免過度維權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糾紛”等。

  ▲中國駐日本和駐斯裏蘭卡大使館官網截圖

  在機場“呼喚祖國”引發輿論爭議

  根據中國駐伊朗大使館消息,目前各航空公司航班已在恢復,已有超過一半的中國遊客安全回國,其余滯留旅客也基本都有了航班安排。

  那麼,在那段視頻之外的德黑蘭機場,到底發生了什麼,讓得到幫助後的中國遊客不禁高呼“中國”?

  懷著這樣的疑問,小銳連線了新華社德黑蘭分社首席記者穆東。

  據穆東介紹,這場持續幾天、20年未見的大雪讓伊朗飛往世界各地的許多航班都受到了影響。

  ▲大雪中的德黑蘭機場(圖片來自網絡)

  由于機場整個運力、管理的能力有限,更造成許多中國遊客對航班即時資訊的了解不通暢,再加上等待時間過長,部分遊客便出現情緒激動。

  “被迫滯留機場的不僅僅是中國遊客,甚至包括很多伊朗當地人。相比之下,當地人的表現是比較樂觀的,雖然也很著急,但沒有我們中國遊客表現出的那麼著急。他們隨身帶著地毯,鋪好地毯後就坐在上面休息了,就當做野餐或度假一樣。”穆東説。

  穆東還告訴小銳,之所以出現這樣不同的反應,可能在于當地人對機場的辦事效率、應急能力比較了解,另外,他們也對大雪天氣可能帶來的航班延誤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並習慣在出門之前帶好備用的物品。

  針對中國大使館的介入讓一些中國遊客開心地高呼“中國”,穆東也表示,這樣的行為盡管事出有因,但可能會被外國人誤會。

  不少國內網友的看法也呼應著穆東的觀點,在許多網友看來,有沒有“逼迫飛機起飛”固然是更為嚴重的問題,但在國外機場一激動就高喊“中國”同樣非常不妥。

  其實相似的評論,也出現在幾天前“中國遊客東京成田機場唱起國歌”的相關新聞下方。

  對比之後你會發現,在那場風波中,現場中國遊客同樣是在滯留後因語言不通、感覺受到不公對待從而出現情緒激動,進而導致和工作人員甚至警方出現衝突。衝突之下,部分遊客大聲唱起國歌。

  ▲在東京成田機場,中國遊客與日本警察發生衝突。

  有網友直言,那種情境下,當聽到國歌聲響起的一瞬間,他感受到的不是“強大祖國”的榮耀,而是被庸俗民族主義綁架的羞辱。

  媒體喊話:別動不動在海外自導自演“戰狼”續集

  “動不動就呼喚祖國幫忙,説是‘社會主義巨嬰’,實在也不為過。”

  就這樣,本周在國外機場頻頻呼喚祖國的中國遊客,又有了一個全新的稱謂。

  小銳查閱發現,近些年來,中國遊客在國外機場頻頻“出事”,唱國歌的行為也早已不是第一次。

  2016年,約百名中國遊客在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騷亂”。

  2015年,有中國旅客因航班延誤大鬧曼谷機場,唱國歌抗議,當事遊客的解釋是:“唱國歌是為了討道歉”“要賠償是為了國家尊嚴”。

  ……

  這個時候,再回頭看三家中國大使館的提醒,其中的“理性”二字也就不難理解了。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截圖

  “我們還是呼吁遊客,要理性維權。遊客在出行之前,還是應該多了解相關情況,要做好必要的前期準備,盡量保持冷靜和理性。面對天氣原因等不可抗力,出現了行程延誤,還請盡量多理解一下。”今天(31日),當小銳聯繫上外交部領事司,一位當班的工作人員這樣説。

  正如一篇媒體評論中所説:必須明白的是,大家出門遊玩是以個人身份,對自己負責是最起碼的認知。國家強大的前提,是個體首先要“強大”……和平年代,中國遊客就不要動不動在海外自導自演“戰狼”續集了,這是對愛國主義的扭曲,在愛國之前,請先學會愛自己,更多個體的健全和強大,才能證明祖國是真正的強大。(唐立辛 杜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