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PMI指數,告訴我們什麼
2018-02-01 08:09: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這是我國首次正式發布這一數據。為什麼要費時兩年多研究推出新指數?這個新指數能夠告訴我們什麼?

  “一目了然”看經濟大勢

  PMI是採購經理指數的英文簡稱,有宏觀經濟變化的“晴雨表”之稱。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于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于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在我國,每個月發布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已成為多年的慣例,分別從制造業和非制造業兩個生産領域反映經濟發展的景氣狀況。但缺乏反映宏觀經濟總體變化的景氣指標。

  “隨著移動互聯網、智能終端、大數據和雲計算等廣泛應用,我國經濟結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傳統意義上的制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相互融合發展日漸深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指出,自2016年起,國家統計局在理論、方法和實踐等方面對我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進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

  綜合PMI産出指數與GDP增速同步性非常強,能夠較好地全面反映經濟發展規律,反映國家總體經濟發展狀況和變化趨勢。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的正式發布,意味著今後可以“一目了然”看經濟大勢。

  三個指數説經濟結構

  根據3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1月份三個PMI相關指數的最新情況:

  ——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仍與去年同期持平,制造業繼續保持穩步擴張走勢。

  ——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3%,高于上月0.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延續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54.6%,意味著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

  “綜合PMI産出指數運作水準高于制造業生産指數,低于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與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特點,以及非制造業增速快于制造業的運作狀況基本相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截至2017年12月,歐元區、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均已編制並發布綜合PMI産出指數。我國的編制方法採用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即將制造業生産指數與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進行加權求和,權重通過制造業和非制造業佔GDP的比重計算而成。

  專家指出,相對于GDP增速來説,綜合PMI産出指數“高峰或低谷”的轉折點大致與經濟周期的轉變同步發生;制造業PMI的轉折點一般早于國民經濟周期三個月左右,能夠對經濟趨勢進行前瞻性預測。(記者 張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