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健全正向激勵機制 引導幹部奮發有為
2018-02-01 08:12: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濟南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引導幹部奮發有為

  想幹就有舞臺 敢幹就有支撐

  核心閱讀

  工作擔子重、級別升得慢、待遇難提高,很多基層幹部面臨這樣的狀況。如何更好地調動其工作積極性,激發幹事創業活力,避免“幹與不幹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山東濟南出臺係列正向激勵政策,從物質、精神等多方面入手,讓“想幹事、敢幹事”的幹部奮發有為、敢于擔當。

  各級幹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幹部是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和落實者。如何更好地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激發幹事創業活力,是當前亟待研究解決的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于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

  濟南市委、市政府“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幹者實惠”,抓住想幹事、敢幹事這兩個關鍵點,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營造“只要想幹,就有舞臺;只要敢幹,就有支撐;只要幹成,就有獎勵”的幹事創業氛圍,引導幹部奮發有為。

  有為才有位

  實幹得實惠

  調研發現多數幹部期待正向激勵

  濟南一個縣環保局的幹部曾經這樣“倒苦水”:去年上半年,他們先後接受了4輪5次環保督察,天天在崗,沒有周末,有的同事一邊揣著問責通知書,一邊加班到現場去檢查。“經常擔心挨‘板子’,可‘帽子’和‘票子’還是老樣子。”這位幹部坦言。

  自濟南確定“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中心任務以來,基層一線幹部舍小家為大家,加班加點工作。濟南市構建基層一線幹部正向激勵機制研究課題組調查顯示,基層幹部工作壓力普遍較大,被調查者3個月內平均加班16.1次,最高甚至達到92次,即意味著天天加班。客觀地説,他們的付出與回報並沒有完全成正比。在調查中,基層一線幹部表示,不怕苦、不怕累,但嚴管、問責的同時,更渴望得到相應的正向激勵。

  與此同時,不同職務級別、不同任職崗位、不同教育水準的基層一線幹部,對正向激勵的需求存在明顯差異。課題組調查顯示,鄉科級及以上幹部對政治激勵最為重視;鄉科級以下幹部則更在意經濟上獎勵。不少基層一線幹部提出,雖然以前也有正向激勵,但應進一步提高可操作性。比如考核獎勵獎金分配與個人貢獻沒有直接掛鉤,導致“獲了獎反而犯了愁”。一位調研組成員指出,過去籠統地對基層幹部搞“一個方子治百病”式的激勵,難以達到精準激勵的“點穴”效果。

  鼓勵幹事創業不能只靠“拍拍肩膀鼓鼓勁”,也不能只是“攥攥拳頭喊加油”。據介紹,2016年以來,濟南為營造“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幹者實惠”的良好風氣,出臺了支援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容錯、糾錯、防錯和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查核處理等4個實施辦法。針對基層幹部的需求,2017年下半年,濟南出臺《濟南市幹部正向激勵實施辦法(試行)》和《濟南市基層一線幹部正向激勵實施細則(試行)》。“為幹事創業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具體化、可落實,才能真正讓有作為的人有地位、實幹的人得重用。”山東省委副書記、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表示。

  政治上關注

  生活上關心

  優秀職工療休養時間不計入年假

  《實施辦法(試行)》和《實施細則(試行)》圍繞“想幹事”,突出強調“正向激勵”,營造崇尚實幹、實幹光榮的濃厚氛圍。

  《實施辦法(試行)》規定,幹部正向激勵的方式主要是政治上關注、生活上關心、精神上鼓舞、經濟上獎勵。

  在政治上關注方面,濟南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觀念,堅持“實在實幹實績”用人導向,堅持“四看一聽”選任機制。比如,在《實施辦法(試行)》中規定,對實績突出的優秀年輕幹部,大膽放手、早壓擔子,及時提供幹事創業的舞臺。在《實施細則(試行)》中規定,在招錄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時,拿出職位崗位,面向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定向招考。

  同時,濟南還完善幹部工作調研巡視制度,對新提拔幹部“回頭看”,進行任職“後評估”,檢驗“含金量”。“對不適應崗位要求、打不開工作局面、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群眾不滿意或意見較大的幹部,及時作出調整。”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剛表示,通過培厚任能、任賢、任專的土壤,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和共識。

  而在生活上關心方面,記者梳理髮現,濟南主要從關心基層幹部的個人生活、家庭生活以及衣食住行、老幼安康;關心基層一線幹部的心理健康,做好負面情緒疏導;建立完善基層一線幹部療休養制度,擴大幹部體檢制度保障范圍等方面關心愛護幹部。比如,在《實施細則(試行)》中明確提出,要組織優秀基層幹部參加一線職工療休養,療休養時間一般為5至7天,不計入年休假假期。每年組織村(社區)幹部等一線同志進行健康查體等。

  精神上鼓舞

  經濟上獎勵

  基層幹部有困難可約談領導

  濟南堅持在精神上鼓舞,讓實幹者有尊嚴得推崇。除了大力宣傳幹事創業先進典型,營造見賢思齊的氛圍外,濟南還實行“雙向”約談制度:除領導約談一線職工之外,基層幹部在遇到困難時可約談領導,表達個人訴求。

  設立“英雄榜”。在“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中實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以市委、市政府名義通報表揚,符合記功條件的,給予記功獎勵。

  寬容失誤。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濟南規定,幹部在貫徹落實黨委和政府決策部署、推動重大項目重點工作時出現失誤或錯誤時,只要出發點是為了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符合法律法規和黨紀政紀沒有明令禁止的;大膽探索創新,先行先試出現無意過失等方面可容錯免責。

  經認定符合容錯免責情形的,在幹部提拔任用、職級晉升、職稱評聘方面不受影響;個人平時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及評先樹優、表彰獎勵不受影響、不作負面評價;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後備幹部資格不受影響。

  濟南還全面實行村(社區)工作事務清單管理制度,對各級人民政府確需委託村(社區)協助辦理的事項,要“權隨責走、費隨事轉”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辦理,為村(社區)減壓松綁。

  濟南堅持建立完善幹部經濟獎勵制度,在政策范圍內適當提高獎金標準,讓想幹事、幹成事的人勞有所得、功有所獎。據介紹,濟南一方面建立完善幹部獎勵制度。對在科學發展綜合考核中獲獎以及在“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專項考核中獲獎的,發放獎金。獎金重點向基層一線和業績突出人員傾斜,不搞普惠獎勵或平衡照顧。另一方面充分考慮基層一線實際情況給予一定獎勵。確保幹部實現付出與收入對等。濟南設立公務員“平時考核獎”,探索試行崗位聘用、績效薪酬等制度或設立“工資獎勵池”,結合日常考核,對鎮街工作人員薪酬進行差異化分配。(本報記者 潘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