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客流疊加返程將面臨較大壓力 12日迎節前高峰
2018-02-01 06:36:4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春運啟動 道路客運首現負增長

  預計全國發送旅客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客流疊加節後返程將面臨較大運輸壓力

  今日零時52分,北京春運首趟臨客3603次列車開往重慶北,已經乘車的小朋友隔著車窗招手。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2018年春運今日啟動。在昨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2018年春運將從2月1日開始至3月12日結束,共40天,春運期間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連維良表示,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不過,道路保暢壓力較大。連維良指出,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增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同比增長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加重。

  “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連維良説,節後返程將面臨較大運輸壓力。

  鐵路已發售車票3.2億張

  記者獲悉,目前春運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

  鐵路運輸方面,2018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日均發送955萬人次。鐵路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的基礎上,節前節後分別增開旅客列車576對和665對。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自1月3日發售2018年春運車票以來,截至1月30日共發售車票3.2億張,日均1187.7萬張,同比增加7.6%。鐵路部門將根據客票預售情況,對需求旺盛方向盡最大可能安排加開列車。

  民航方面,據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介紹,春運期間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萬班次,可提供208萬個座位,春運40天可達到8400萬,客座率預計為80%,完全能夠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王志清同時提醒,在特殊時段、個別航班不排除可能出現階段性的供需矛盾,因此建議廣大旅客按照自己的出行需求,及早制定計劃,做到錯時錯峰出行。

  “民航的客運高峰每年都差不多,一般都是集中在臘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這幾個時段。”王志清介紹,國內的出行熱點城市集中在北上廣深以及華南、西南、東北等旅遊熱點城市,國際出行目的地則主要集中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

  春運鼓勵順風車、拼車

  近兩年,和陌生人一起拼車回家成為大眾春節返鄉的新選擇。對此,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發布會上表示,鼓勵並規范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充分利用社會運力資源,提高運輸能力。

  “城際拼車一定要使用合規的營運車輛,這是確保旅客安全、春運安全、維護道路運輸市場秩序的底線。”劉小明表示,對于組織私人小客車等非營運車輛開展城際拼車業務的企業和個人,交通運輸部門將按照非法營運予以嚴肅查處。

  “我們鼓勵的是真正的拼車出行,而不是拼車的非法營運。”劉小明表示,對于一些私人小客車在返鄉探親的途中,順路搭載其他乘客的這種拼車行為,交通運輸部和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支援,但要提示有關參與方要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至少要有口頭的約定,避免産生不必要的糾紛,維護好雙方的合法權益。(記者許雯)

  - 應對

  北京站

  售票窗口均可手機支付

  據北京站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運期間,為便利旅客出行,所有人工窗口均在現金、銀行卡支付的基礎上增添了微信、支付寶支付功能,覆蓋率達到百分之百。而在進站驗票口處,還新增設了8臺具有自動核對票、證、人一致性功能的進站閘機,目前共計10臺設備正式投入運營,將有效提高旅客的進站速度。

  北京西站

  不再建設臨時候車區

  北京西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春運期間,西站將採取“限時進站”措施,根據不同客流確定提前進站時間,一般為開車前4小時進站候車,旅客朋友不需要過早抵達車站。需要注意的是,春運期間北京西站將不再建設臨時候車區,而是在北廣場負一層設置開放式“春運旅客待候區”,為旅客提供短暫休息服務。

  北京南站

  女衛生間廁位增43個

  為改善乘客候車環境,北京南站增設12臺手機充電設備,旅客可免費充電15分鐘。為緩解衛生間排隊問題,車站還對候車大廳8個衛生間進行了升級改造,女衛生間增加43個廁位。值得一提的是,南站還在潤秋愛心服務區新建約15平米的兒童娛樂區,方便低齡兒童玩耍。(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三大火車站預計1495萬人次

  北京站

  預計發客428萬人次,日均發客10.7萬人次,客流高峰日為2月13日。

  北京西站

  預計發客607萬人次,日均發客15.2萬人次,客流高峰日為2月9日至14日。

  北京南站

  預計發客460萬人次,日均發客11.5萬人次,客流高峰日為2月12日至14日

  三大火車站春運加開臨客情況

  北京站:38對

  (直通列車31對,管內列車7對)

  京哈方向加開列車20對,包括哈爾濱8對,長春4對,齊齊哈爾2對,佳木斯2對,白城、赤峰、海拉爾、牡丹江各1對

  京廣方向加開列車7對,其中漢口2對,信陽、成都、重慶北、襄陽、懷化各1對

  京九方向加開列車3對,其中合肥(安慶)2對,阜陽1對

  京原方向加開列車1對,開往臨汾

  管內安排加開列車7對,分別為秦皇島、昌黎、唐山、清河城、沙嶺子西、石家莊、德州各1對

  北京西站:34對

  (高鐵13對,普速21對)

  重點加車方向為:漢口(武漢、武昌)6對,西安北4對,鄭州(東)4對,成都2對,重慶2對,蘭州(西)2對, 洛陽(龍門)2對,安康、安慶、南昌、阜陽、東莞東、銀川、寶雞南、襄陽、信陽東、邯鄲、磁縣、清河城各1對。

  北京南站:14趟

  主要去往德州、安慶、大連北、哈爾濱西、長春西、濟南、榮城、煙臺、青島北等方向

  - 動態

  北京春運首趟臨客開往重慶

  今日零點52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局”)首趟增開的北京—重慶北3603次列車,從北京站滿載1400多名旅客發車,標誌著北京今年春運正式拉開序幕。

  今日零時許,記者來到北京站時,站內的數十名乘務員和列車長等,已經將車輛檢查完畢,“春運首班車”整裝待發。記者看到,在北京站的候車大廳內,上千名旅客早早進站,扶老攜幼,拿著大包小包,希望早一點進入列車,踏上回家的旅途。

  “我來自重慶,在北京做裝修工作,老婆孩子都在家裏邊。”拿著行李的趙先生説,“馬上就上車了,心情很激動”。

  北京局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介紹,臨客往年都是用坐席代臥鋪,今年所有增開列車都是按照正常的臥鋪發售。

  “我們從早上八點就開始準備,一直到發車前還會反覆檢查,確保車輛安全,萬無一失”,本次列車的列車長曹文雙介紹,列車1436個席位已經全部售罄,53名列車員中,有17人是今年剛剛參加工作的新人。

  餐車長費富強介紹,餐車已經備足了肉蛋米等食材,乘客可以吃到丸子、西紅柿炒雞蛋等家常菜,套餐均價在15到20元。

  - 提醒

  本月12日將迎節前客流高峰

  隨著春節臨近,北京站、北京西站已進入了春運時間,記者在北京站外廣場看到,進站排隊的旅客人數明顯比前幾日有所增加。

  據北京局客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春運從2月1日持續至3月12日,共計40天。預計客流將呈現節前相對分散、節後高度集中的特點,預計發送旅客3250萬人次,其中,北京地區發送旅客1495萬人次。

  據鐵路部門預測,節前出行高峰為2月12日(農歷臘月二十七),日發送旅客突破100萬人;節後出行高峰為2月21日(農歷正月初六),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5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2018年春運期間,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將共增加32條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壓縮旅客自助核驗通過的時間。其中,北京站在進站驗票口處新增設8臺自助驗證驗票進站閘機,旅客只需將二代身份證和磁卡車票(藍色車票)在機器上一刷,臉部對準螢幕完成票、證、人合一的核驗後,即可完成自助進站過程。而為方便旅客購票,北京站還將在售票廳內新開辟“互聯網購票服務體驗區”,並增設15臺自助售票機。(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