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大氣十條”目標全面實現 三大區域PM2.5濃度明顯下降
2018-01-31 16: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高敬)環保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1月31日在環保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經過5年努力,我國“大氣十條”目標全面實現,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濃度明顯下降。

  2013年9月,國務院發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大氣十條”,提出到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濃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優良天數逐年提高;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PM2.5濃度分別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劉友賓介紹,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分別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大氣十條”提出的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全面實現。

  他同時表示,我國的産業、能源和交通結構調整取得重大突破,“大氣十條”確定的45項重點工作任務全部按期完成。全國煤炭消費佔一次性能源消費的比重由67.4%下降至60%左右;燃煤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佔煤電裝機容量71%;10205家國家重點監控企業全部安裝線上監測,實現24小時實時監管;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000多萬輛。我國還建成國家空氣品質監測網,重污染天氣聯合應對能力顯著提升。

  “中國特色大氣污染防治新模式基本形成。”劉友賓説,齊抓共管的環境治理格局初步建立,區域聯防聯控實現重大創新,環境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公眾參與環保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要求。劉友賓表示,環保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計劃,持續推進散煤污染治理,繼續深入實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城市試點工程,以“2+26”城市電代煤、氣代煤為重點,穩步推進清潔供暖。此外,還要抓好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加快推進機動車污染治理,並強化重點區域聯防聯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