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批復同意京昆高速“8·10”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
2018-01-31 16: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葉昊鳴)記者31日從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獲悉,國務院近日批復同意《陜西安康京昆高速“8·10”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認定該事故是一起生産安全責任事故。目前,公安、檢察機關已對肇事客車主要承包人聶電周等28人立案偵查,有關部門對洛陽市副市長張世敏、陜西省高速公路建設集團原總經理王登科等32名地方政府、有關行業部門和單位相關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責成河南省、陜西省人民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2017年8月10日,陜西省安康市境內京昆高速公路秦嶺1號隧道南口處發生一起大客車碰撞隧道洞口端墻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3533萬余元。依據《安全生産法》和《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國務院批準成立事故調查組,由安監總局牽頭,公安部、監察部、交通運輸部、全國總工會以及陜西省、河南省、四川省人民政府派員組成。同時,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並聘請相關專家參與事故調查工作。

  事故調查組經調查認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車輛駕駛人王百明行經事故地點時超速行駛、疲勞駕駛,致使車輛向道路右側偏離,正面衝撞秦嶺1號隧道洞口端墻。事故的間接原因是事故現場路面視認效果不良,車輛座椅受衝擊脫落,有關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落實,地方交通運輸、公安交管等部門安全監管不到位,洛陽市人民政府落實道路運輸安全領導責任不到位等。

  事故發生以來,司法機關已對28人立案偵查,其中公安機關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立案偵查15人,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立案偵查13人。

  根據調查事實,依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等規定,由有關部門對14個涉責單位的32名責任人員(河南省13人、陜西省10人、四川省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對事故有關企業及主要負責人的違法違規行為給予行政處理。責成河南省、陜西省人民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4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