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潔為念科技驅動 重塑能源形象——陜西榆林著力打造清潔高端能源基地
2018-01-31 16: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31日電 題:清潔為念科技驅動 重塑能源形象——陜西榆林著力打造清潔高端能源基地

  新華社記者姜辰蓉、李亞楠

  在陜西榆林靖邊縣境內高速公路圍欄之外,一架架風車佇立,白色的槳葉在寒冷的風中旋轉。

  這是榆林市挖掘“風光”能源的一個場景。這樣的清潔新能源如今在榆林産業中已佔有很大比重。

  作為國家能源基地的榆林市,近年來以科技創新為能源注入動力,努力打造清潔、高端能源基地,致力于顛覆往昔“臟”“高污染”的形象,在保住當地藍天白雲的同時,也為全國治污減霾作出貢獻。

  清潔蘭炭的清潔生産

  榆林位于陜西北部,有著豐富的資源儲備,煤炭、天然氣探明儲量分別為1490億噸和1.18萬億立方米,石油、岩鹽等資源富集。資源是榆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曾經發展卻局限在低端、粗放的格局中,不僅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也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

  “以蘭炭生産為例,最早用的就是‘土辦法’——明火點燃、燒透澆水熄滅,排放出大量廢水、廢氣。”榆林市一家蘭炭生産企業負責人説。

  蘭炭,又稱半焦,是原煤在中低溫條件下幹餾熱解得到的固體炭質産品,以其在燃燒時産生藍色火焰而得名。蘭炭具有低硫、低灰、高熱值等性能,可部分替代煤炭或焦炭,在減少大氣污染方面具有突出優勢。“蘭炭雖然是優質的環保能源,但其最早的生産方式卻並不環保。”這位企業負責人説。

  經過不斷地技術改造,環保燃料蘭炭有了更清潔的“出身”。“我們企業目前使用的是60萬噸的蘭炭生産線,生産尾氣不外排,直接通過管道輸送到電廠發電;廢水集中收集後,實現迴圈利用。”陜西雙翼煤化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永斌説。

  而這條生産線也將在短期內被更先進的工藝所替代。“企業馬上投産的新生産線,從原煤進入到産品裝車,全部實現自動化,而且完全封閉運作,外面一點煤也看不到,不會産生揚塵。”楊永斌説,“新工藝不僅産出的蘭炭品質更好,而且還能節水20%,非常環保。”

  測算顯示,蘭炭燃燒時比原煤灰分降低80%以上,全硫降低70%以上。近年來,許多地區霧霾嚴重,蘭炭也因此被業界看作減霾“利器”,受到青睞。

  “我們的蘭炭每年銷量在45萬噸左右,銷往河南、北京、山東等地。一部分就是用來替代民用燃煤,其中還有一些出口到韓國民用市場。”神木市勝幫化工有限公司銷售主管韓治天説。

  發掘潛在資源 大做“風光”文章

  2017年,榆林市生産原煤4億噸、原油1048.61萬噸、天然氣164.92億立方米,分別佔到全國總産量的11.6%、5.5%和11.2%左右;2017年榆林市蘭炭産量達到3143.08萬噸,電力裝機容量達到2245萬千瓦。這些能源中的很大一部分,輸送到全國各地。

  除蘭炭、天然氣外,近年來榆林充分發掘自身優勢,大做“風光”文章。榆林市靖邊縣平均海拔1470米,年有效風速時數在1500小時——2000小時,是陜西風力資源最好的優勢地帶。據電力部門工作人員介紹,一臺2千瓦的風車如果滿負荷發電,一天就可發電48度,可供一個普通家庭用電半個月。

  而在榆林市定邊縣公布井村,6000多畝的荒地上,是太陽能硅晶板組成的一片“藍海”。而這裏其余兩萬多畝荒地,還將陸續進行光伏發電建設。

  榆林市發改委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五年,榆林先後建成全國首個分散式風電項目和陜西省首個風電場、首個大型光伏電站,新能源(風電、光伏)裝機超670萬千瓦,2017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佔到全市電力總裝機的30%,實現了能源結構由化石開發為主向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開發並舉轉變。

  科技引領 打造清潔高端能化基地

  榆林還非常重視能源化工領域的科技引領,以科技為能源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科技對榆林經濟的貢獻率至少在50%以上,在煤化工領域則更高。在科技引領清潔生産、延伸産業鏈條方面,我們舍得下力氣。”榆林市代市長李春臨説,“榆林成立了自己的煤化工産業促進中心、技術創新平臺;並連續多年舉辦大學生設計和創新大賽,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學生把自己的論文寫在榆林大地上。”

  近年來,榆林陸續建成國內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煤電一體化項目國華錦界電廠、國內首個自主智慧財産權陜西未來100萬噸煤間接液化示范項目;華電集團世界首套萬噸級甲醇制芳烴工業試驗、延長集團全球首個煤油混煉工業示范等成果通過鑒定;成功研發了低階煤中低溫幹餾、煤焦油加氫等技術並在國內外推廣……

  李春臨表示,黨的十九大對清潔能源、綠色可持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榆林將致力于打造清潔、高端能源基地。未來幾年榆林將投資超2000億元,建設7個高端能化項目,將在陜北地區形成超清潔油品、煤炭分質清潔高效轉化等多種産業集群。“我們還將從科技創新、生態治理等方面著手,致力于把榆林打造成為‘黃土高原生態文明示范區’。”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4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