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院“聯”起來,患者獲益多——重慶醫聯體建設讓群眾共用“醫改紅利”
2018-01-31 10:2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31日電 題:醫院“聯”起來 患者獲益多——重慶醫聯體建設讓群眾共用“醫改紅利”

  新華社記者李松

  建立緊密合作機制,讓醫院“抱團”發展;暢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使群眾獲得大醫院便捷服務……作為醫改重要一環,近年來,重慶大力推動醫聯體建設,“下沉”優質醫療資源,“做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全市縣域內就診率達到九成,患者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專家“下沉”基層,就近提供優質服務

  在梁平區人民醫院的病房內,為患者王先生查體的,是來自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的專家張堯。

  1年多前,張堯來到梁平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挂職。張堯扎根基層,是梁平區人民醫院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牽手”共建醫聯體的結果。2016年10月,兩院簽訂醫聯體合作協議,重醫附一院專家來該院挂職副院長和部分重點科室主任。

  專家資源“下沉”,患者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大城市三甲醫院的專家服務,醫療費用還節省不少,又省心又劃算。”患有左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的周成義,家住梁平區青埡村。面對重病,忐忑不安的老周曾想到重慶主城區大醫院住院。後來聽説重醫附一院專家每周都來坐診、手術,老周下定決心在區人民醫院做手術,並取得成功。

  在醫聯體內,借助信息化遠端診療等平臺,能讓更多專家“貼近”患者,“用活”優質醫療資源。“近兩年,梁平區人民醫院搭建了‘放療雲平臺’係統,針對腫瘤疑難雜症,可與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放療專家實時連線,交流診治資訊,細化放療方案,病人診治更加精準有效。”梁平區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陳威龍説。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牽手”61家醫院,共建兒科發展聯盟;由重慶市中醫院牽頭,並與城口、巫溪等13家區縣中醫院合作,共建中醫院遠端醫療中心……在重慶,隨著越來越多大醫院與基層醫院合作,共建醫聯體,大幅提高大醫院優質醫療輻射范圍。

  補齊基層短板,提升區縣醫院診療服務能力

  長期以來,各地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療服務“薄弱在基層,短板在農村”,加劇了“看病難、看病貴”。

  民生難點,就是醫改重點。要破解大醫院“擁堵病”,其中一條途徑,就是依托醫聯體,實現上級醫院有效幫扶,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推動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在重慶綦江區人民醫院,腎病診療曾是醫院一項短板。“最初,科室只配置兩套透析機,經過腎臟病規范化培訓的醫生只有1人。由于專業能力弱,區裏多數腎臟病人都需上轉。”該院腎內科主任高正蘭説,如今在醫聯體內,上下級醫院開放技術、人才培養通道,腎內科每半年要派一名醫生,到重醫附一院學習相關診療技術。上級專家也定期到基層醫院“傳幫帶”,對科室人才隊伍建設、核心技術開展、診療品質控制進行指導。

  “依托醫聯體,科室醫療管理水準、學科人才建設都有明顯進展,真正嘗到了甜頭。”高正蘭告訴記者,如今,綦江區人民醫院腎內科已成為重慶市臨床重點專科,每年接診住院患者超過1300多人次,腎病患者基本實現不出區就能治療。

  重醫附一院醫務處副處長姚雲清説,共建醫聯體,就是要為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巡回醫療等提供技術支援和管理指導,提升成員單位自我“造血”能力,提升醫療服務水準。

  據重慶市衛計委統計,目前重慶已建成各類醫聯體130多個,依托醫聯體“強基層”,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鎮”。

  構建綠色通道,突破雙向轉診“腸梗阻”

  在一些地方,群眾看病難,一大症結還表現在醫院間分級診療機制不暢,上轉、下轉都有難題。重慶推動醫聯體建設,其中一個著力點,就是在統一質控標準、確保醫療安全的前提下,推動檢驗檢查結果互認、規范轉診標準、推廣轉診優先預約、開辟轉診綠色通道,突破雙向轉診的“腸梗阻”。

  在重慶永川區,通過整合資訊資源、統一數據標準等方式,打通各醫院之間的“資訊孤島”,實現區內醫療機構資訊數據互聯互通。“打通‘資訊孤島’,喚醒‘沉睡’在各醫療機構的數據,實現醫療資訊共用共用,避免重復診斷、重復檢查。”永川區衛計委主任鄒光明介紹。

  近年來,以急性心肌梗死為代表的急性胸痛類疾病致死、致殘率居高不下。為此,重慶市專門組建胸痛中心聯盟,設立24小時綠色轉診通道,採用標準化診治流程、品質控制、線上互認檢查資料等手段,保障急性胸痛患者及時得到科學救治。

  “各級醫院組建醫聯體後,各類急診病例通過綠色通道及時上轉,真正使急病、疑難雜症患者得到快速有效治療。”重慶市衛計委醫政醫管處處長王世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猶有花枝俏
猶有花枝俏
演練保春運
演練保春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