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嫁娶花費價目表動輒上百萬元 你家結婚幾桌酒席?
2018-01-31 08:44:4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農村移風易俗係列報道(二) 破除婚喪嫁娶大操大辦“枷鎖”

  近日,有媒體報道了浙江省溫州市嫁娶基本花費價目表:娶親需要20萬元以上彩禮、10余萬元婚慶開支、20萬元紅包喜糖,再加上新房和裝修,花個幾百萬元都有可能;嫁女支出也不菲,嫁粧10余萬元、紅包喜糖20多萬元、婚車數十萬元……也需要花費上百萬元。很多家庭為子女結婚花光積蓄,還要背上一大筆債務。

  這個價目表一出,各地網友紛紛圍觀,表示深有同感、深有痛感。

  婚喪嫁娶、迎來送往中的人情風俗承載著人們交流互動、情感溝通之功能,埋藏著社會價值觀不斷變遷的種子。在廣西北海,“你家結婚走幾桌酒席”一度成為見面語;在湖南鳳凰,阿哥阿妹由最初的唱山歌定情到嫁不嫁先看禮金、娶不娶先看嫁粧……令人不禁感慨:這股風氣該剎剎了,必須破除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人情“枷鎖”。

  大操大辦,一夜跌到貧困線以下

  西部某省一貧困山村的農民王順,兒子快結婚了,女方開口就要16萬元彩禮。雖然王順對此早有心理準備,但讓他悲哀的是,自己當年結婚欠下的彩禮錢剛還完沒多久。他從褲兜裏掏出一根擠得彎彎曲曲的香煙,用手不停捋著,擔心這16萬元要是給了,又該背上一筆債。

  面對兒子結婚所需的高達20萬元的彩禮,甘肅省隴南市一男子苦于家庭經濟困難,居然跨省流竄入室盜竊十余起,以此來解燃眉之急。

  浙江省樂清市城東街道居民楊先生,家庭年收入不過六七萬元。2017年3月,他母親突發急病離世。請鼓樂班子、每天三頓幾十桌宴請賓客……五天喪事辦下來,花了近70萬元,相當于他家十來年的收入。身背債務的他,自此經常失眠。

  東部沿海某地2017年進行了實地和網上民意調查,數據顯示:96%的受訪群眾希望辦喪費用在10萬元以下;78%的群眾希望出殯酒席控制在20桌。

  婚喪嫁娶大操大辦,成為農村群眾的沉重負擔,甚至致貧或返貧,“一夜跌到貧困線以下”。早在2017年3月,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指出,一部分人因婚喪嫁娶大操大辦致貧。

  四川省昭覺縣四開鄉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組村民、53歲的阿説爾布因癌症去世,其妻沙馬阿呷算了一下,前來吊喪的有1200多人,怎麼也得殺12頭牛、10只羊、10頭豬,大概要12萬元才能辦完喪事。“喪事這樣還不算誇張,結婚更讓人腦袋瓜子疼。現在農村聘禮要二三十萬元,娶個條件好、學歷高的要40萬元,農民賣牛賣羊也要給。”

  記者調查中發現,“娶不起老婆”成為大批適婚男青年面臨的困惑,選擇單身的越來越多。有個受訪男青年説:“家裏條件都一般,討個老婆,不僅要有房子、車子,還得有豐厚的彩禮。另外,辦酒席也不能寒磣,單單酒宴至少也要花費一二十萬元。自己沒什麼閒錢,父母攢錢一輩子也不容易,娶不起呀!”

  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影響了人們生活的幸福感,怪不得有人説:“一婚窮十年,娃娃大了債還沒還完。”

  婚喪嫁娶從簡,已是民心之所向

  人情味原本是甜的。婚喪喜慶之時,親朋好友相聚一堂,品味的不僅是美酒佳肴,還有濃濃的情誼。而今,人情怎麼就變了味兒呢!

  曾幾何時,雲南省寧洱縣城鄉婚喪排場豪華奢侈攀比之風日盛,婚宴酒席越擺越多,酒席檔次越來越高,婚車隊伍越來越長,婚禮排場越來越大……

  “如此揮霍燒錢,僅僅只是為了炫富,勞民傷財且不論,低收入人群早已不堪重負,即便有錢人家也産生耗不起的厭煩感。”該縣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而這,全是因為面子:喪事比“孝心”,婚事比“財力”,建房喬遷比“氣派”,生日祝壽比“影響力”,升學、當兵比社會關係,等等。

  “死要面子活受罪。”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一位村民告訴記者,隨著農村經濟發展,不少人認為人情關係的冷暖、感情的厚薄是以相互往來的頻繁程度以及禮金的輕重來衡量,自己在人情交往中的地位靠酒席擺得豐盛不豐盛、隆重不隆重來衡量。看到隔壁鄰居結婚的時候擺了30桌,自己得跟著擺30桌,至少不能是29桌。

  攀比心理、從眾心理引發的大操大辦婚喪嫁娶陋習既加重了經濟負擔,又影響了社會風氣,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是攤份子等“人情消費”,很多人礙于情面又不得不隨風而行,帶來的壓力和負擔可想而知。在這種“隨大流”的影響下,講排場被相互效倣,使奢靡浪費、攀比之風更甚。

  上世紀80年代,第一批獨生子女呱呱墜地,30年後的今天,這批每人平均已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而小家庭的兩個成員承擔的,是至少4個老人的喪事承辦責任,以及要面臨不斷長大的孩子們各種喜事的開銷。面對不斷上行的經濟負擔,年輕及壯年一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婚喪嫁娶從簡,已是社會之所需、民心之所向。

  上下同心,弘揚文明新風

  早在唐朝,我國就有制止大操大辦之法規。《舊唐書·刑法志》中就有“古之聖人,為人父母,莫不制禮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人情之變,不可不察”。風可移俗可易,革陋習除舊俗乃人心所向。到底怎麼治理?

  為破除大操大辦的陋習劣俗,山東省臨邑縣印發了《關于提倡文明節儉制止農村婚喪事大操大辦的倡議書》,提倡婚事新辦,不盲目攀比,不跟風設宴,不搞隆重儀式;提倡喪事簡辦,不披麻戴孝,不唱戲打鼓,不設宴待客;提倡婚喪廉辦,不事後酬勞,不借機斂財,提倡理事從廉。以社區、村為單位,發動群眾成立紅白理事會,研究制定符合鄉村實際的村規民約。

  河北省邢臺市文明委就解決農村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問題出臺實施方案,全市5133個行政村建立健全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和村規民約(簡稱“兩會一約”),引導廣大農民破除陳規陋習,有效遏制奢侈浪費、盲目攀比之風。

  除了政府引導,社區、鄉村也開始自治,激發百姓自覺。

  2017年年底,四川省安岳縣岳新鄉新田村村民張孝宣,接到了遠在浙江的丈夫胡天華打來的電話。他們的女兒去年10月出嫁時,因村裏的紅白喜事理事會反覆做工作,婚事操辦從簡。原本計劃辦20多桌的婚事宴請,變成只請兩三桌至親。這件事讓胡天華心裏有點沒底,特地給妻子打電話,詢問女兒在婆家的情況。得知一切安好,他才放心。

  新田村的改變,始于2015年5月。當年,安岳縣岳新鄉在新田村試點紅白喜事理事會,制定養成文明簡樸新風的村規民約,反對大操大辦、攀比送禮和鋪張浪費,每年為村民減負“人情債”3000余元。

  “今天酒席吃得很開心,沒有山珍海味,沒有鋪張浪費,沒有盲目攀比,就是實實在在的平價風,主人家輕松,我們客人也樂得輕松。”浙江省平湖市新倉鎮三叉河村村民蔡玲燕剛參加完一場婚宴,笑呵呵地對記者説。

  時下,浙江各地都在推進“清廉村居”建設,其中一項就是推進村規民約“軟制度”建設,通過梳理族規、村規、行規,結合村內當前存在的問題、禁令、倡導等內容,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村規民約,為村民行為舉止提供衡量的標準。尤其是對村內婚喪嫁娶等事宜,反對大操大辦,提倡節儉之風,反對陳規陋習,弘揚文明新風。

  上下五千年,孕育其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給我們驕傲與自信。今天,我們正向著“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前進。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口袋富了的同時,腦袋也要跟著富。婚喪嫁娶,不應該成為人情的“枷鎖”。(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黃也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深圳: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須提前上網申報
    記者從深圳市紀委獲悉,12月1日起,深圳全市相關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需要提前進行網上申報和審批。
    2017-11-27 16:21:33
  • 河北磁縣:婚喪嫁娶勁吹文明風
    2014年,磁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開展“革除婚喪陋習樹立文明新風”活動,把移風易俗作為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的切入點,引導群眾革除婚喪喜慶事宜中講排場、比闊氣等陋習,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尚。
    2017-02-02 08:2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猶有花枝俏
猶有花枝俏
演練保春運
演練保春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4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