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半月70位省級政府副職履新 涉27省份全是“60後”
2018-01-31 07:45: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近半個月70位省級政府副職履新

  涉及27省份,其中38人係本省官員職務調整,26人跨省履新,6人“空降”;調整官員全部為“60後”

  近日,省級政府副職迎來密集調整。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自1月16日以來,27個省份共調整省級政府副職70名。

  從時間脈絡上看,此番調整分為前後兩個時間段,1月16日至24日,省級政府副職調整33人,其中26人異地調整,他們多人此前從政履歷集中于一地,此番調整到其他省份任職,6位從國務院有關部門及金融機構“空降”地方,只有1人為本地職務調動。1月26日至30日,37位省級政府副職在各省人代會上産生,這一批調整均係本地職務變動,他們之前的職務有的是本省地市黨政一把手,有的是省政府有關部門領導幹部。

  年齡方面,新上任的省級政府副職均為“60後”,其中包括18位“65後”,最小的為出生于1969年的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和河北省副省長劉凱。

  此外,此番調整中還出現8位“女將”身影。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幹部異地任職是為了防止領導幹部搞山頭、任人唯親、濫用權力,是有效的制度安排。

  焦點1

  26人跨省履新 6人“空降”地方

  據媒體報道,此前省級政府副職多為本省官員內部升遷,此番調整出現調任方式多元化的特點。

  記者注意到,1月16日至24日這一批省級政府副職調整共有33人,其中26位係跨省履新;另外還有6人係從國務院有關部門及金融機構“空降”;僅1人職務變動未變更工作地點(1月16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原黨委書記吳清擔任上海市副市長)。

  跨省履新的26人中,其中4人此前就是省級政府副職,13人此前是所在省份地市的黨政一把手。如1月20日調任河南省副省長的何金平,此前就是雲南省副省長;調任湖南省副省長的吳桂英,履新前職務為北京朝陽區委書記,在北京工作了28年。值得注意的是,吳桂英之前的5名朝陽區委書記程連元、陳剛、李士祥、劉曉晨、蔣效愚均已躋身副省級領導幹部;還有中國最年輕地級市一把手田湘利,去年5月履新三沙市委書記,此番調整赴福建履新。

  26人中,還有1人來自高校,履新海南省副省長的彭金輝,此前一直在高校工作,調任海南之前,他是昆明理工大學校長。

  從國務院有關部門及金融機構“空降”的6人,分別是央行副行長殷勇、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康義、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兼國家物資儲備局局長費志榮、住建部副部長陸克華、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兼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資訊通報中心主任劉新雲、司法部副部長王雙全,“空降”至北京、天津、廣西、重慶、山西、浙江任省級政府副職。

  此外,此輪調整還出現政協、人大官員調任省級政府副職的情況,1月29日剛被任命為甘肅省副省長的張世珍,此前職務為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甘肅省主委。30日剛被任命為貴州省副省長的王世傑此前職務為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

  焦點2

  任職一地超30年 多官員迎異地調整

  此番省級政府副職調整,呈現異地調任的趨勢,多位官員離開自己長期的工作地,其中不乏在單一省份工作超過30年的情況。

  1月21日履新雲南省副省長的王顯剛,此前在重慶工作37年;1月17日履新江西省副省長的秦義,在赴江西之前,在內蒙古任職時間長達33年;1月21日履新海南省副省長的劉星泰,則在山東“深耕”35年。

  山西省副省長曲孝麗,是此番調整中的一名“女將”,此前在天津工作33年,調任山西省副省長之前為天津市紅橋區委書記。據媒體報道,2016年12月,她從天津市民政局局長位子上任天津市紅橋區委書記,充當“救火隊長”角色,因為原區委書記張泉芬落馬。據《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披露,張泉芬係黃興國“圈裏人”,這次履新山西省副省長,是曲孝麗一年內的第二次職務變更。

  此外,剛上任的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楊偉東、貴州省副省長蒲波等均在此前所在省份任職達30年以上。

  跨地域廣,是此輪調整的另一特點。遼寧省原發改委主任吳忠瓊和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原市委書記秦義分別從遼寧和內蒙古到江西任副省長;陳綠平則從重慶副市長的任上調任遼寧省副省長;張韶春和楊偉東分別從安徽發改委主任、江西九江市委書記的任上調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山東省日照原市委書記劉星泰從山東到海南履新;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原市委書記金湘軍則從廣西調任天津;剛履新江蘇省副省長的郭元強,此前從政履歷一直在廣東。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幹部交流、異地任職是過去一直堅持的慣例,是為了防止領導幹部搞山頭、任人唯親、濫用權力,是為了讓幹部更好的用權。從以往的腐敗案例來看,比如落馬的甘肅省原副省長虞海燕,多年來一直在甘肅,搞山頭主義,而異地任職能夠改變這種情況,是有效的制度安排。

  焦點3

  調整涉及27省份 官員全是“60後”

  新京報記者發現,此輪調整的省級政府副職領導幹部,全是“60後”,其中18人是“65後”。最小的為出生于1969年的殷勇和劉凱。殷勇從央行副行長“空降”北京市副市長,擁有清華大學自動控制和企業管理雙學士、係統工程博士,哈佛大學公共管理碩士。他也是近一年來,第三個“空降”到北京市政府領導班子的官員。

  劉凱此前就有“最年輕”紀錄,2017年3月,47歲的浙江省寧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長劉凱跨省出任河北省公安廳廳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省級公安廳長。不到一年,劉凱再度履新河北省副省長。

  “65後”葉寒冰,此番從浙江公安廳副廳長、杭州市公安局局長任上調任四川省副省長。據報道,在2011年發生的溫州動車事故中,葉寒冰曾作為調查溫州動車事故的牽頭人。

  1967年出生的胡明朗,2017年7月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職位上“空降”陜西,任省公安廳廳長。半年後,履新陜西省副省長。

  記者注意到,從1月16日開始的省級政府副職調整共涉及27省份,1月16日至24日這一批省級政府副職調整,共涉及23個省份,4大直轄市均有調整。26日至30日,經過省級人大會議選舉,37位“本土派”副省長當選。

  竹立家表示,此番調整堪稱密集,調整規模大的原因,一是“50後”幹部到了退休的年齡;二是十八大以來,經黨中央批準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就有440人,他們由于貪污受賄等原因,受到了處分,有的被判刑,因此部分省份省級政府副職出現空缺。(記者 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統技藝進校園
傳統技藝進校園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4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