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任在時企業偷排污水繼任者未整改,這筆生態賬算在誰頭上?
2018-01-30 11:23: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都説新官上任春風得意,但山東膠州某鎮一位領導幹部上任時遇到了麻煩。鎮上有個工業園,前任還在時,就有企業私接管道進入排水管網。這位繼任者在任職後沒有採取整改措施,污水廠長期高負荷運轉,結果影響了污水處理效果。出了這樣一筆生態赤字的壞賬,責任該算在誰頭上?

  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以來,各級審計機關遇到不少問題。尤其是,一些地方存在片面追求GDP的思維慣性,部分單位不積極配合審計工作。現實中,存在哪些共性難題?審計部門在“較真”時,有沒有找到解決辦法?

  取證難:數據分散在多部門,審計力量相對薄弱

  “取證是第一個難題。”膠州市審計局局長于江宏介紹,一方面,自然資源資産基礎數據由環保、國土、農林水利等多部門管理,提取難度大;另一方面,絕大多數被審計單位對自然資源資産的分布、數量、品質、權屬等要素掌握不全,資料不規范,“數據都不足,何談編制負債表”。此外,個別地方仍舊片面追求GDP,“我們得不到配合”。

  有同樣苦水的還有福建寧德。“審計涉及范圍廣,資源資産種類多、變動大、成因雜,資訊量卻很分散。”寧德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長遠計,不少地區要求被審計單位建立自然資源臺賬,規范登記和核算制度,為下次審計提供依據。還有的成立聯席會議,由各成員單位提供更規范、客觀、真實的數據……

  不過,審計力量相對薄弱、經驗相對不足,是各試點地區在取證時遭遇的普遍痛點。

  “受現場審計時間、專業限制,很多基礎數據、關鍵指標的準確性真實性無法判斷。”寧德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説,評估預測資源和生態影響不容易準確到位,某種程度上制約了審計效果。

  山東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教授王愛國認為,當前國內審計部門人員大多出身財務或審計等經管類專業,有資源或環保背景的不多,審計效率、品質難以保證。

  因為人力資源約束,聘請外部專家把脈問診審計內容,成了不少試點地區的巧路子。但這個辦法能管多久?

  “借助外力可以暫時滿足一時之需,但改善審計人員隊伍專業結構、提高自身本領,才是重中之重。”浙江省審計廳經濟責任審計一處處長王家華表示,要努力提高現有審計人員素質能力,強化信息化審計技術培訓;有側重地招聘自然資源和地理信息技術專業人才,改善現有審計人員專業結構。

  評價難:缺少客觀的評價標準,審計結果運用不足

  “評價是困擾審計部門的最大難題,一大原因在于審計部門缺少客觀的評價準則。”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説,2017年審計署對于地方試點工作指導意見中,考慮到客觀情況,只要求對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履職情況做一個綜合評價,分“好、較好、一般、較差、差”5個等級。

  “目前,我國自然資源資産統一確權登記尚未完成,部分資産産權不清、區域界限模糊,很難對管理者、使用者和責任者進行有效審計。”王愛國説。對此,不少一線審計人員更有感觸。

  “比如,現在還沒有森林資源品質評價的國家標準,審計就難以對其進行指標等級劃分和區間界定。”于江宏舉例。

  再如,寧德雖然初步建立了審計評價指標,但還沒有編制負債表。國土部門提供的土地總面積與林業部門提供的土地總面積不一致,由此算出的指標結果就不同。所以,自然資源資産利用程度是什麼?消耗強度多大?生態環境破壞程度多大?這些都沒有清晰的標準,很難準確評價。

  評價難的直接後果就是審計結果得不到充分運用。王家華表示,自上而下都還沒有建立自然資源資産核算體係,審計工作缺乏數據支撐。審計結果運用缺乏權威性,後續相關工作難以開展。

  評價體係在整個審計中處于上下遊之間的連接位置,不可或缺。為此,不少試點地區審計部門,因地制宜探索合適的評價體係。寧德嘗試建立了一套涵蓋資源保有和消耗、環境損害和治理、生態恢復和效益、經濟結構調整、環保能力保障等5方面44項評價指標。浙江湖州在評價指標設置上,充分體現生活優先、環境優先、保護優先價值導向,分3大類別、10個方面、20項基礎指標,3類權重分別為5:2:3。

  定責難:有些損害行為滯後,有些自然資源跨區域

  審計有了結果,尤其是發現“負政績”,領導幹部應承擔什麼責任?實操中,不易界定。寧德市審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很多自然資源資産的污染損害,都存在滯後性,有些污染環境的行為是長期的,涉及幾任領導任職期限。

  比如,海洋污染潛伏性強、周期長,近岸海域水質等指標在三五年內一般不會有太大變化,加上海洋流動性特點、海洋突發事件影響,責任主體難以明確。

  另外,有些自然資源具有跨區域性,如河流等,大多跨越多個行政轄區,通常伴隨著上游污染對下遊生態的破壞。如此,無法簡單地界定領導應承擔的責任。

  還有的自然資源資産價值不明,責任難以量化和管控。“拿礦産資源來説,價值估計的穩定性較差。如何將領導幹部的履職行為與自然資源資産價值變化關聯起來,並相應按經濟責任審計要求獲取證據準確界定經濟責任,這在審計實踐中存在較大難度。”王愛國説。

  “遺留問題看整改、潛在問題看對策、常規問題看決策。”于江宏説,針對不同問題,採取不同的責任認定方式。屬于歷史問題整改不到位,被審計幹部就要承擔領導責任。在膠州,3人因履行土地、環境保護等職責不到位被取消年終評優資格。

  “相比經濟責任審計,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還是新事物。需要審計、組織、紀檢、監察、國土、水利、環保等多部門共同推進,明確清晰的定責規范。”汪德華説。

  (原標題為《前任在時企業偷排污水,繼任者沒有整改、影響治污 這筆生態賬 算在誰頭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3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