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民服務“不下班”——追記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呂建江
2018-01-30 11:1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30日電 題:為民服務“不下班”——追記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呂建江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楊帆

  一個基層民警,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為何能走進千萬人的心裏?一個普通黨員,沒有豐功偉績,為何能讓全省黨員幹部向他學習?

  在群眾和網友眼裏,他為民服務“不下班”。在同事和戰友看來,他赤膽忠心“不變色”。

  他,就是“河北省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優秀人民警察”,他叫呂建江。

  想群眾所想 他把群眾小事當大事

  呂建江1989年參軍,2004年從部隊轉業到公安機關,從警十三年一直扎根基層崗位,生前任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他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千余人冒著嚴寒到殯儀館給他送別,數萬網友向他留言致敬,上千市民自發前往他工作的警務站獻花悼念……人們稱讚呂建江是“雷鋒警察”“不下班的好民警”。

  在呂建江心裏,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説”。值班時,他帶大家“四班三運轉”守在崗位上,回家後,他還在網上“長期線上”,隨時為需要咨詢救助的人待命。去世前一天深夜,他還在工作群裏囑咐做好巡邏。

  “每次師父開警車帶我巡邏,走到居民小區,他幾乎會在每棟居民樓下停車,然後讓警燈閃爍5分鐘,我問師父,這是為啥?師父説閃著警燈,壞人看見了,可能及時收手,老百姓瞧見了,晚上就能更踏實地睡個安穩覺。”呂建江曾帶過的輔警賀權説:“在師父身上,我體會到了‘人民’兩個字的分量。”

  送別呂建江那天,有位姑娘連夜從太原趕來。“沒有呂叔,我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姑娘噙著淚説,三年前她曾想自殺,是呂建江連續“叨叨”勸了她一晚上才讓她放棄了輕生念頭,她連夜趕來就是“想見救命恩人一面”。

  “小角色,大擔當。呂建江能把群眾身邊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因為他心裏一直揣著人民。”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局長馬立新説。

  急百姓所急 他把為民服務延伸上網

  身在基層,呂建江卻創新了多個河北全省第一。他創辦了第一個網上社區警務室,經驗在全省推廣,他創建了首個公益失物招領網,最早實名開微博並逐步成為河北公安係統在網上最有影響力的民警之一。他質樸的網言網語贏得了近3萬名鐵桿粉絲,這比他所在警務站的轄區人口還多一倍。

  呂建江成了閒不下來的人:孕婦羊水破了打不著車,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中煤氣,找他……以至于知道他網名“老呂叨叨”的人,遠遠超過了知道他本名的人。許多網友專門“@”他尋求幫助,就像轄區許多群眾到警務站“點名”找他辦事一樣。

  2013年一天夜裏,有網友發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趕往石家莊,請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線。”呂建江看到後,主動聯繫發帖人並把最快捷路線和自己手機號碼一起發給對方。對方發短信説病人病情惡化,他又立即安排警車開道奔向醫院,為病人及時手術脫險贏得了寶貴時間。病人家屬説:“是呂警官把我的親人從死神手裏搶了回來。”

  呂建江生前曾説:“群眾在哪,服務就在哪,無限的網絡可以把我為百姓服務的‘手臂’伸長。”

  “建江為群眾辦起事來,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小跑著,他能用真心把工作做到群眾心窩子裏。”提起老同事,橋西分局匯通派出所民警李明川十分欽佩。

  難自己所難 他不忘初心本色不改

  很少有人知道,為民服務“不下班”的呂建江,自己一直過著清貧日子。一家人住在小兩居室裏,家具簡單、陳舊。妻子崔利平想在客廳安放丈夫的遺像,都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位置,只好擺在冰箱頂上。

  呂建江為群眾解決問題很有辦法,可自家難事就是“辦不成”。他曾“利用職務之便”給低保戶丁忠光先後找了3份工作,但卻對在家待業三年的妻子“不上心”,直到2007年崔利平才申請到公益崗位。“呂哥去世後,我第一次到他家,一看才知道,他自己過得這麼難……”丁忠光泣不成聲。

  “他從正營職轉業到地方,從一名社區片警幹起,十幾年扎根基層不抱怨,不管當派出所副所長,還是當警務站站長,他從沒利用職權辦過一起人情案。”橋西區分局政委高文華説:“他也從沒有為家庭困難或其他私利找過組織。”

  曾有廣告商找到呂建江,勸他利用網上名氣賺錢,但都被斷然拒絕。呂建江説,他絕不會利用為民服務的平臺賺取“不義之財”。他的戰友喬民和付雲川這樣評價:脫下軍裝,換上警服,呂建江做到了赤膽忠心,本色不改。

  呂建江生前常對家人講:做人要講良心,我一個山區農民的孩子,從參軍、入黨到當警察,哪一步都離不開組織的培養,我必須好好幹,不管在什麼崗位,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身份。妻子説,這是丈夫念念不忘的初心。

  有人問呂建江:“這麼費心費力到底圖個啥?”他説:“人活著就要做點事,咱為老百姓做點實事,不就是咱人民警察的價值所在嗎?”

  還有人問呂建江:“你得了這麼多榮譽,最珍視哪一個?”他回答:“是深夜值班時,群眾給警務站送來的那一碗熱騰騰的餃子。”

  呂建江走了,他生前工作過的警務站更名為“呂建江警務站”,這是河北首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站。許多市民説,它是一座豐碑。

  呂建江走了,但他為民服務的事業依然沒有“下班”,同事們運作起了他的微博賬戶,在網上網下,繼續踐行著他們共同的初心和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