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中提質 開放提速——2017年東南四省區推進高品質發展觀察
2018-01-29 11: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9日電 題:穩中提質 開放提速——2017年東南四省區推進高品質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王凱蕾、劉姝君、王存福

  增速超全國平均水準、經濟結構更趨優化、開放帶動效應明顯……2017年,東南四省區(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緊抓“一帶一路”等新機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經濟企穩向好趨勢更加明顯,高品質發展信號增多。

  更穩更健康

  福建8.1、廣東7.5、廣西7.3、海南7.0……2017年,東南四省區交出了一份經濟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準的可喜數據。

  經濟體量巨大的廣東仍保持較高增速,經濟總量佔全國的份額比上年提高;廣西自2011年以來首次止住GDP增速逐年回落態勢,近兩年已有7個季度穩定運作在7.0%-7.3%區間內。

  與此同時,無論是經濟增長靠前的廣東、福建,還是相對落後的廣西和海南,經濟結構更趨優化。2017年,東南四省區經濟發展共同特點是第三産業快速增長,對經濟的貢獻度加大,除海南高達81.5%外,其他三省區第三産業貢獻率均達到50%左右。

  從投資結構看,高新技術産業、制造業投資增長態勢明顯。廣東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7.6%和19.3%,增幅分別加快7.0個和1.4個百分點。廣西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7.6%,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32.5%。

  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一年一度的海南創新創業節期間,參會嘉賓海南數據谷總經理吳坤仁介紹,數據谷開園運營僅一年時間,就吸引了80余家互聯網企業入駐,園區企業整體産值超過10億元。2017年海南互聯網産業“異軍突起”,預計全年互聯網企業營收達到420億元,增長30%以上。

  在廣東,2017年工業機器人、無人機、太陽能電池的産量同比分別增長50.2%、69.0%、15.9%,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20.7%,有力支撐了就業和創新發展。廣州、深圳還出現了新興産業加速集聚的態勢。

  開放助推高品質發展

  從西北一路向南,經重慶、貴州抵達廣西北部灣,再出海至新加坡——2017年,一條新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的開通備受矚目,廣西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門戶的地位初步顯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東南四省區借力“一帶一路”,經濟開放度明顯提升。

  據廈門海關介紹,2017年中歐(廈門)班列共開行94班次,搭載貨物4793標箱,貨值17.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6.67%、61.16%、34.89%。

  自貿試驗區、保稅港區、跨國園區等一係列開放平臺的加快建設,也為貿易和相關産業轉型升級注入了新動力。2017年廣西外貿進出口達3866.3億元人民幣,增長22.6%,貿易方式、商品結構等更趨優化:一般貿易佔比提升10.3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快速增長,而對傳統邊境貿易的依賴則降低;出口産品中,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分別增長31.8%和37.4%。

  在中國與馬來西亞開創“兩國雙園”模式的産業新城——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內,鑫德利光電、慧寶源生物醫藥等企業陸續投産,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園中園”聚集效應正加速形成。在福建自貿區,轉机集拼、整車進口、融資租賃、飛機維修、保稅展示交易、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業務得到快速發展。

  向改革要新動力

  在位于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園區的佳格食品(廈門)有限公司裏,一箱箱葵花籽油正順著傳送帶傳輸,全自動機械手有序地把箱子放在運輸車上。佳格食品是廈門自貿片區內首個得益于“負面清單”落戶的外資項目,投資1.5億美元,突破了以往食用油脂加工必須要中方控股的限制。

  這是改革釋放新動力的一個例子。記者在廣州開發區、廣西欽州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看到,行政審批局的成立讓企業可以便捷地享受“一站式服務”,“全程電子化登記”、通關一體化、“一站式”查驗平臺、監管互認等體制機制改革正讓營商環境更加優化。

  海南現代管理研究院院長王毅武表示,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節點,體制機制改革、擴大開放有望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突出的引領作用,而作為前沿的東南沿海省份將繼續扮演先行示范角色。廣東明確提出,2018年要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以此為契機,著力破解體制機制問題,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與此同時,市場信心的恢復、不斷加快的消費升級也給東南四省區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機遇。2017年經濟數據顯示,通訊器材、建築裝潢、體育娛樂、汽車等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長明顯加快。

  中國區域經濟學學會副會長陳耀表示,優化投資結構、防范金融風險將成為今年東南四省區共同挑戰。要完成今年目標,必須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緊抓“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加快區域協同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