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8-01-29 10:0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促進農業科技園區提質升級、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進行部署。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服務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作為主攻方向,集聚各類要素資源,著力打造農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區。

  《意見》提出,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布局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探索農業創新驅動發展路徑,顯著提高示范區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綠色發展水準。堅持一區一主題,依靠科技創新,著力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準。

  《意見》提出了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八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培育創新主體,培育一批研發投入大、技術水準高、綜合效益好的農業創新型企業。二是做強主導産業,加大高新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力度,著力提升主導産業技術創新水準。三是集聚科教資源,引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資源和人才向示范區集聚。四是培訓職業農民,提升農民職業技能,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五是促進融合共用,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六是推動綠色發展,發展迴圈生態農業,推進農業資源高效利用。七是強化資訊服務,促進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全面深度融合,發展智慧農業。八是加強國際合作,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和農業“走出去”,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意見》明確了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的財政支援、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科技管理等政策措施。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創新管理模式,規范創建流程,做好監測評價,建立有進有退的管理機制。

  八大任務帶你看懂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怎麼幹

  國新辦就推進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