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終測評,要把水分擠出去
2018-01-28 08:05: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0%的滿意度是怎麼得來的?

  年終測評,要把水分擠出去(微調查)

  “從這次測評結果來看,幹部群眾對我們作風建設的滿意度達到100%。”近日,北部某地機關進行了作風整頓整改情況測評,通報會上的測評結果讓在該機關下屬機構工作的小韓不以為然:“怎麼可能100%滿意?我本打算提點意見,卻被領導‘請’去一頓嚴肅教育。這種摻水分的滿意度測評有什麼意義?”

  歲末年初,各種年終滿意度測評工作比較集中。作為反饋年度工作成效的一種方式,滿意度測評是一項重要參考指標,但個別地方和部門存在暗示引導、輪番勸説、送禮發獎等不良現象,影響了測評工作的可信度。

  滿意,有些是討來的

  “同樣的條件最終享受的扶貧政策卻不同,我們能滿意嗎?”西南某省的一名貧困村村民説起群眾滿意度測評,頗有怨言,“平時不見幹部到府,可每到測評時,鎮上、村裏的幹部就會輪番來勸説,希望我們在問卷裏填個‘滿意’。”

  “現在貧困縣想要摘帽,在第三方評估標準中,一項重要指標就是群眾滿意度必須達到90%以上。”一名基層幹部坦言:“為了成績好看些,有時確實會提前安排幹部進村入戶做工作,想方設法討個‘滿意’。”“我們不想得罪村裏的幹部,也就隨便填了。”西南某縣的一名村民表示。

  “每次發測評表,領導都強調大家想好了再填,顯然是話裏有話。”一名機關幹部表示,“不少同事直接給滿分,讓我打98分都覺得有壓力。”

  滿意,有些是換來的

  個別地方和部門還送禮“換”滿意。

  一到測評階段,有的安排駐村幹部帶著毛巾、垃圾袋等“禮品”開展大走訪;有的承諾被電話抽中的樣本戶,給好評就有獎;個別基層幹部甚至以納入年底慰問戶名單為“獎勵”。“部分幹部有時會做出一些允諾,給一些好處,就是怕一不小心得了‘不滿意’。”西部某省一名基層幹部説。“幹部輪番到府這麼懇切,再説這類測評、填表也比較多,感覺就是走走過場,就只揀好的説了。”該縣一名村民説。

  “收上來的表,滿眼都是滿意、100分,不少人不拿測評當回事。”一名參與過組織測評工作的工作人員無奈地表示,“八仙過海”要來的滿意,不僅不能讓群眾真滿意,恐怕還會在群眾心中減分。

  滿意,必須是幹來的

  滿意度測評只是一種參考,群眾到底是不是真滿意,關鍵在于各級幹部能不能真正沉到基層去,能不能真正跟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專家表示,部分單位自己給自己開展測評工作,難免弄虛作假,相關監督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和落實。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紀委將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納入監督檢查的重點范圍之一,對測評工作中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行為一律嚴肅查處,同時拓寬匿名、網絡測評等調查渠道,避免測評受到人情等外力幹擾,暢通群眾訴求渠道,更好地傾聽群眾聲音。“不肯下真功夫,光想著‘臨陣磨槍’,群眾怎麼可能真正滿意?”該縣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茂穎 方 圓 崔 璨 曹怡晴)

  群眾滿意度是工作成效的晴雨表,而摻了水分的滿意度,就變成了“煙幕彈”,反映不了真情民意。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好作風離不開一個實字,只有崇尚實幹,真正把群眾裝心裏,才能贏得群眾真正的滿意。

  ——編 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2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