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任性” 監管要跟上
2018-01-28 07:58:2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人機“任性” 監管要跟上

  委員獻策:從嚴細化政策法規 明確管理分工

  近幾年,無人機市場呈現井噴式增長。隨著無人機越飛越高,“黑飛”、擾航等事件時有發生。日前,國務院、中央軍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從國家戰略層面對無人機管理與發展作出部署。

  會場內,加強對無人機“黑飛”監管問題,也成為政協委員的關注熱點。委員們提出,對無人機的監管要跟得上其飛行,仍有許多管理問題待明晰。

  無人機監管相對滯後

  “上海是全國無人機消費最大城市之一,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無人機産業鏈。”在王芳委員看來,上海市城市低空無人機安防態勢有明顯的區域特點。她説,“建築物高度高、密度大,容易發生無人機與高樓的相撞事故”,而且,上海地區無線電情況復雜,無人機容易出現控制失靈的情況。

  范文蓉委員説,無人機“黑飛”問題突出,主要是因為民眾意識不強,違法成本低、追查難度大也是造成“黑飛”的主要原因。同時,無人機監管還存在著地面管控難、空中發現難、主動處置難、溯源追責難和打擊處罰難等問題。“上海無人機管控領域政策法規不清,協同指揮比較缺失,部門職責交叉等,也讓無人機‘黑飛’陷入無人監管狀態。”

  呼吁本市出臺管理辦法

  無人機,如何不再“任性飛”?在委員們看來,完善無人機安全管控政策法規迫在眉睫。

  在專家看來,此次國家出臺的徵求意見稿,旨在完善行業法規標準體係,保障合法合規飛行權利,統一安全監管手段。王芳建議,上海盡快出臺無人機管理辦法,明確各監管部門的責權和協作機制,形成完整的無人機防護法規體係,“完善的法規制度不僅能有效約束無人機‘黑飛’事件,還能規范行業發展,同時能防止無人機被非法利用,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胡海峰委員建議,上海可設立市級通用航空(無人機)項目空域管理聯席會議,統一調配無人機管控的各方力量。

  委員們認為,加強對無人機的管控,也可發動市民力量。胡海峰説,可設立統一的無人機安全管控舉報和投訴電話,受理上海市涉嫌幹擾民航飛行等各類無人機“黑飛”事件。對查證屬實、觸犯法律的,按照相關條款予以處罰。

  明確職責分工共同管理

  “無人機的安全管控涉及到生産許可、品質檢驗、無線電監管、空域申請、飛行安全管理等諸多方面,要明確職責分工,由多個部門共同管理。”王芳説,多方配合、多方聯動,才能有效地實現無人機的安全管控。她建議,生産許可由無人機生産企業所在地的工商管理部門和質量技術監督局管理,品質檢驗由當地質監局管理,無線電監管由當地無線電管理局完成。

  另外,無人機飛行需要申請空域,而各地規定不一。王芳説,一般需要向空域申請所在地的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航空管或空軍部隊申請。若無人機“黑飛”造成窺探隱私或危及公共安全,需要警方來處理,民航方面對“黑飛”無人機確認後可報警,警方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

  在委員們看來,日益嚴格的監管會漸漸“攔住”那些非法經營的“黑飛”,讓更多消費者明白要想使用無人機,必須經過實名制和相關知識培訓。只要監管得當,未來無人機産業在應用領域與其他現代産業的深度融合值得期待。(記者 彭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