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天保衛戰”應向管理要減排
2018-01-28 07:58: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藍天保衛戰”應向管理要減排

  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北京要打贏“三大攻堅戰”,其中之一就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市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提法,讓同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和市人大代表的王金南和賀克斌都感到興奮。但他們也指出,當前北京污染源結構已有變化,工程減排發展空間不夠了,必須通過精治、法治和共治,向管理要減排。

  現狀

  大氣污染進入轉段期

  防治大氣污染,須對症施治。本市2014年發布的PM2.5來源解析結果顯示,常年情況下,區域污染傳輸佔北京市PM2.5污染的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佔64%至72%。而在本地污染排放中,機動車又佔本地排放的31.1%,燃煤佔22.4%,工業生産佔18.1%,揚塵佔14.3%,農業、餐飲油煙、汽修等其余污染排放佔14.1%。

  四年過去,北京PM2.5來源發生什麼變化?市環保局尚未公布具體數字,但透露了一個特點,當前,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入新階段,呈現出“轉段期”污染特徵,即燃煤污染基本得到控制、機動車為主導的污染特徵更加突出、工業生産型污染與生活消費型污染並重。

  隨著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産業能源結構的調整,城市正常運轉和市民日常生活“剛性”排放所佔比重越來越大,本市污染來源呈現布局分散、治理難度大等特點,“最後一公里”落實力度不均衡等情況時有發生。

  分析

  工程減排上升空間不大

  在環保領域,開展污染物減排大致有三種方式,工程減排、結構減排和管理減排。市人大代表、環保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為北京保衛藍天的成績和決心點讚,但他也指出,北京已經連續多年持續治污,再往後推進,工程減排的空間不多,減排成本也更高,應重點提升管理減排水準。

  持這種觀點的不只他一人,市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透露,中國工程院在對全國的“大氣十條”的評估中,已經發現在過去五年,包括北京在內很多區域末端治理工程的潛力越來越小,未來要再指望利用工程技術減排,空間非常小了。

  對此,市環保局表示,“轉段期”污染特徵決定了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要從“結構性減排”向“內涵型減排”轉變。今年,本市環保部門將以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為重點,在污染物減排領域上進一步拓展,重點管控重型車和産生揮發性有機物重點行業,並逐步向生活、農業等領域延伸。

  建議

  制定移動源大氣污染防治條例

  兩位院士都認為,應該通過精治、法治和共治推進管理減排。

  賀克斌認為,治污要用科技手段來找準“準心”,並精細地管住控制對象。查看相關單位有沒有真的改進,還可借助科技手段一辨真偽,比如在重污染天兒,可通過企業的光學發熱點情況、工業用電量來精準判斷是否停工。

  説到“法治”,賀克斌還帶來一個建議。目前數據表明,控制機動車排放是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賀克斌調研發現,廣東、江蘇、重慶等地已出臺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但北京尚欠缺類似詳細罰責條款,不利于開展精細化管理。

  他還將一些問題歸類:一方面,移動源超標問題復雜,針對車輛尿素添加不足,後處理裝置控制造假等不同問題,需要詳細的法律支撐,才能有效監管;另一方面,行業管理精細化不足,比如,目前大氣法對偽造檢驗結果或者出具虛假報告的有對應罰則,對檢測軟件篡改等其他違規行為沒有罰則;再者,部分管理制度還有缺位,比如,公安部門對排放超標車輛進行處罰,主要依據大氣法和道交法,但無對應罰則,僅用代碼處罰,不足以形成震懾,而非道路移動機械及其他移動源沒有注冊登記制度,監管難度較大,也需建章立制。

  他建議,應盡快研究制定本市地方移動源污染防治條例,進一步加強機動車精細化管理,加大機動車污染執法力度。(記者 劉歡 任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