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打鼾跟高血壓關係密切
2018-01-27 18: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27日電(記者字強)平時睡覺打呼嚕,很多人覺得很正常,不太當回事。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徐鷗提醒,打呼嚕跟高血壓關係密切,如果愈發嚴重,就應引起警惕。

  “打呼嚕,也就是睡眠呼吸道梗阻綜合徵,已成為國內繼發性高血壓的首要發病原因。”徐鷗説,如果經常打呼嚕,且越來越嚴重,那麼就需要關注了。

  徐鷗介紹,資料顯示,約50%-9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患有高血壓,隱性高血壓的比例也高達32%。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導致的血壓升高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例如年齡、肥胖、代謝異常、自主神經系統的改變、炎症反應和睡眠不足等。

  他強調,並非只有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才會影響血壓,輕度患者、部分鼾症患者和上氣道阻力增高的患者也會發生高血壓和血壓節律異常。

  因此,對于高血壓患者且有肥胖、打鼾者,建議進行睡眠監測。確診的患者應進行減肥、戒煙酒等綜合治療。病情較重者應盡早進行治療,以更好地控制血壓,減少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松弛塌陷也會引起打鼾,還有人因為頜面部狹窄或患鼻竇炎引起打鼾。”徐鷗説,患者可通過使用睡眠阻塞治療器、手術或者呼吸機來解決。此外,調整飲食和減肥、加強鍛煉也是一些患者治療的重要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2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