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軍首次運用無人機實施聯合補給演練
2018-01-27 10: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張汨汨、馮國寶)空軍後勤部探索建立軍民聯合無人機補給模式,聯合兩家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單位,日前在北京成功組織雲南、陜西兩地三型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這也是我軍首次運用無人機實施聯合補給演練。

  自2017年10月簽署《空軍後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以來,空軍後勤部聚焦練兵備戰,已在應急快送保障、偏遠地區部隊配送服務、航油配送軍民聯合保障等10個方面展開了試點驗證研究。這次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是對新型後勤保障手段的一種探索嘗試,開展了兩個科目的物資保障演練:

  科目一是模擬戰時南部戰區空軍某陣地雷達受損,上級批準調用存放在某場站的戰儲維修器材。根據《協議》,南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合順豐速運,實施中型物流無人機空投補給保障。演練現場,6套雷達維修器材在檢查包裝、標簽打碼、簽字確認後,由1架順豐中型無人機運送至雷達陣地上空投放,最終降落傘落點與指定點偏差不到50米,用時60分鐘。如果按照以往的汽車運輸方式,約需兩個半小時。

  科目二是模擬中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1名戰士被毒蛇咬傷,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繫西京醫院準備抗毒血清,並啟動應急響應機制。22分鐘後,一架順豐小型無人機在飛揚的雪花中,平穩降落在這個雷達站的籃球場上。在此等候的衛生員快速從無人機上取出血清後,無人機自主起飛返航。由于此地山區路況較差,採取傳統的公路運送方式,至少需要兩個小時。在此之前,京東小型無人機也攜帶急需物資準確到達。

  演練進行時,位于北京的空軍後勤部指揮中心大螢幕上,兩地演練現場無人機飛行實時航拍畫面、物資補給路線軌跡、機場至投送地航線規劃圖、吊艙空投示意圖、投送地實時情況等畫面來回切換,投送動態一目了然。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根據任務需要,無人機還可以隨時調整航線,改變投送目的地。

  空軍後勤部戰勤計劃局負責人介紹,物流無人機具有傷亡率低、速度快、定位準、調整靈活等優勢,可支援各類惡劣環境和高風險地區空中補給任務,能夠提高部隊復雜條件下快速補給和持續保障能力。演練結束後,相關專家將對演練數據進行全面整理分析、評估驗證,為持續推進無人機聯合保障建設提供可靠依據。

  空軍後勤部部長鄭學祥表示,這次演練符合未來無人化、智能化戰場演變趨勢。下一步,他們將按照戰時能戰、急時應急、平時服務的總體定位,借助軍民融合共商共建共用共用,逐步構建功能完備、敏捷響應、常態運作的空軍後勤物流無人機體係,全面提升空軍部隊復雜條件下快速補給和持續保障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雲監控”能否解決無人機飛行安全難題?
    近年,我國無人機市場進入井噴式發展,消費級、專業級無人機市場異常火爆,在航拍攝影、農業植保、環境監測、電力巡檢等方面已有廣泛應用。
    2018-01-21 15:11:15
  • 國産彩虹無人機振翅海內外航空物探調查顯神威
    首次境外無人機民用作業,飛行總時長超過800小時……記者日前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獲悉,由我國自主研制的彩虹無人機,最近在國內外多個外場開展大規模航空地球物理調查項目,獲得高品質、符合設計要求的數據,顯示出不俗實力。
    2018-01-10 18:09: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