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了10天!8件政協提案促成“冰城”人提前“住暖屋”
2018-01-27 10:0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7日電(記者閆睿)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部分城區2017年相較以往早10天啟動供熱係統熱態試運作,居民提前入“暖冬”。

  記者從正在召開的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了解到,之所以促成這一轉變,源起于黑龍江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的8件提案。

  對于剛剛經歷了零下35攝氏度“極寒”天氣考驗的哈爾濱市民來説,每年供熱期“早幾天來,晚幾天走”是他們關心的大事。2017年初召開的黑龍江省政協會議上,民革黑龍江省委、民盟黑龍江省委、九三學社黑龍江省委和省政協委員唐鐵威等人分別提交了“關于調整冬季供暖期的建議”8件提案,呼吁更好地依據天氣情況調整供暖時間。

  “這看似是百姓小事卻不小,應該成為我們關注的大事。”民盟黑龍江省委秘書長李福生説,這一現象最初由盟員個人提出,但得到了集中關注。記者了解,黑龍江省政協在梳理2017年委員提案時,將反映此類問題的8件提案“打包”確定為重點提案,由省政協相關負責人領銜督辦。實行提前供暖怎樣做才合理?黑龍江省政協人士説,這實際上是在求解百姓訴求、政府管理、企業運營和環境保護的“最大公約數”。

  2017年8月黑龍江省政協召開專題會,研究“如何既確保提前供暖,又不致過多增加成本。”9月,黑龍江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哈爾濱市提前供暖工作。隨後,哈爾濱市向黑龍江省政協回復報告。

  2017年9月18日,哈爾濱市政府出臺通知,明確10月10日前各供熱單位全部進行包括熱用戶室內供熱係統的熱態運作,確保10月20日供熱品質達標。同時,繼續實施困難家庭用熱保障政策。

  對于提前供熱帶來的成本增加,有關部門打出“組合拳”。一方面組織省內煤炭生産企業以合理價格保證熱煤供應,從源頭上降低成本。一方面強化市場作用,通過招投標形式,找到最利于百姓的熱源企業。

  今年1月23日,哈爾濱最低氣溫約零下35攝氏度。香坊區香順社區居民王喜燕説,雖然這幾天外面溫度很低,但家中溫度仍在23攝氏度左右。“民主黨派提交的民生提案,得到了政府回應、企業響應、群眾點讚。”這讓從事了10余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李福生自己也充滿了“獲得感”。

相關連結:

法官提示:冬季供暖不達標 用戶維權“三注意”

國家能源局:有序推進“煤改電”供暖

供暖分界地區一線之隔冷暖天差地別 差異性供暖成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部分供氣供暖企業價格違法被查
    黑龍江省尚志市價格主管部門對該公司價格違法問題進行查處,責令其將多收價款全部退還用戶,並處罰款54.19萬元。
    2017-12-26 16:00:42
  • 山東濟南:供暖季“天藍冬暖”兩不誤
      近年來,濟南市在普及集中供暖的同時,大力發展清潔能源供暖,減少燃煤鍋爐污染排放,冬季空氣品質顯著改善,初步實現供暖季環保和民生“雙贏”目標,“天藍冬暖”離老百姓越來越近。
    2017-12-25 16:39:49
  • 環保部公布冬季供暖專項督查結果
    環保部24日通報了近期對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專項督查的結果。督查發現一些地方的確曾出現氣源不足等取暖問題,已督促地方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居民取暖。
    2017-12-24 22:05: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