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護照“含金量”更高 公民申辦簽證越來越便利
2018-01-27 08:53: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公民申辦簽證越來越便利 中國護照“含金量”更高更純

  近年來,隨著民眾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出國已不再是什麼“稀奇事兒”。世界那麼大,我們都想去看看,“説走就走的旅行”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項重要內容。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也就是中國公民申辦簽證的便利化水準,成為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提到護照“含金量”,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互免簽證”,例如,1月16日剛剛生效的中國與阿聯酋全面互免簽證協定。事實上,護照“含金量”的內涵非常豐富,除互免簽證外,還有互發多年多次簽證、外國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和落地簽證以及簡化簽證申請材料、縮短簽證辦理時間等,統稱“簽證便利化”。筆者從外交部領事司了解到,過去幾年來,中國在這方面主要取得了以下5方面成果:

  與越來越多的國家締結互免簽證協定

  2013年以來,與中國締結全面免簽協定的國家從1個增加到11個,包括阿聯酋、塞爾維亞、東加、厄瓜多、斐濟等,覆蓋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以阿聯酋為例,締結全面免簽協定後,每年約100萬的赴阿中國遊客和約350萬過境人員會從中獲益,這兩個數字相加,約佔內地居民首站出國人次的8.5%。此外,中國與波黑也簽署了免簽協定,生效批準手續正在履行之中。

  推動越來越多的國家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和落地簽

  目前,印度尼西亞、塞班等16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泰國、埃及、越南、尼泊爾等40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落地簽證。

  與一些大國達成互發多年多次簽證的制度化安排

  以大家比較熟悉的中美多年多次簽證為例,自2014年起,中國公民到美國從事商務、旅遊活動,可以獲得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多次入境簽證,從事留學活動可以獲得有效期最長為5年的多次入境簽證。即,一次獲簽之後,10年或者5年不用再辦簽證,大大便利了需要多次往返的中國公民。除美國外,中國還與阿根廷、巴西等國分別實現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5年的多次簽證。

  促成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公民簡化簽證申請材料、縮短簽證辦理周期

  比如,在中國的促進下,英國、比利時聯合推出“簽證一站式”服務,法國、意大利和英國分別推出將簽證受理時間縮短至48小時、36小時和24小時的服務。中國還協助有關國家在近20個城市設立數百個簽證中心,擴大服務輻射范圍,盡量讓大家“少跑路”“少等候”。

  為企業發放APEC商務旅行卡

  “5年有效、16國通行”的APEC商務旅行卡,是專門為企業打造的便利化安排。目前,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近4.7萬張,繼續居APEC各經濟體首位,提升了中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走向世界的競爭力。這些企業人員一卡在手,在APEC經濟體之間暢行無阻。

  目前,中國公民可免辦簽證前往66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已經同11個國家實現全面互免簽證。與波黑的免簽協定正式生效後,將再增加一個國家;40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落地簽待遇;16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此外,還有41個國家與中國達成70份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或安排。

  近日,據美國石英財經網報道,全球公民身份規劃顧問公司——恒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發布的2018年護照指數顯示,中國護照的排名自85位上升至75位,迎來“最強年”。

  有人説,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不僅在于能將你免簽帶到多少個國家,更在于當你在海外遇到危險或困難時,它能將你帶回祖國。不管身處炮火紛飛的利比亞、葉門等戰亂地區,還是遭受颶風災害的多米尼克、遭遇火山噴發的巴厘島,只要持有中國護照,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到中國政府的幫助。在危難關頭,中國護照就是平安的保證,就其安全指數而言,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可謂成色十足。

  提升中國護照“含金量”離不開全社會的支援和每個人的努力。日新月異的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水準和綜合素質的不斷提高,為中國公民出國簽證便利化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陸楚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我國取消代辦中國公民因私簽證服務價格政府定價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24日稱,已于近日發出通知,取消代辦中國公民因私簽證服務價格政府定價。
    2018-01-24 15:13:47
  • 安徽啟動外國人才簽證制度
    隨著安徽省外國專家局日前分別向俄羅斯籍專家達尼拉教授、亞美尼亞籍專家馬爾季羅斯博士分別簽發《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在安徽正式啟動。
    2018-01-15 10:59:07
  • 我國將實施人才簽證制度,為外國人才提供綠色通道
    為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于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進一步擴大放寬人才簽證發放范圍、期限,國家外國專家局、外交部和公安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實施辦法》。
    2018-01-04 12:58: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