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社會保障卡將啟動線上身份認證與支付結算服務
2018-01-27 08:02: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保障卡將啟動線上身份認證與支付結算服務。昨日,人社部召開四季度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指出,下一步將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

  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月養老金超過120元

  盧愛紅介紹,2017年就業形勢穩中有進,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四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8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77萬人,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預計2018年就業局勢有望保持總體穩定,但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新成長勞動力達1500萬人以上,高校畢業生達820萬人,創歷史新高,部分高校畢業生和低技能勞動者就業將更加困難。

  據了解,2017年,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實現“十三連調”,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月養老金超過120元。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標準,達到每人平均450元。

  開展社會保障卡支付結算服務

  盧愛紅指出,下一步將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加快推進全民參保登記數據動態管理,深入開展登記數據應用,對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實施精準擴面。推進包括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在內的各類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開展社會保障卡線上身份認證與支付結算服務。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北京目前多數在職職工的社保卡尚未開通金融業務,僅作為就醫憑證在使用。

  全國已經有8萬多戶企業建立企業年金

  盧愛紅表示,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是一個“三支柱”的體係,三個支柱中,第一個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個是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第三個是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按照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和三個支柱逐次推進原則,第一支柱已經得到全面改革完善,而第二支柱已經運作了十多年,也取得了一些進展。到2017年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這方面,全國已經有8萬多戶企業建立了企業年金,參加職工人數達到了2300多萬人,企業年金基金也達到了差不多1.3萬億元,這個數2017年增長還是比較快的,同比增長16.3%。

  而對于第三支柱的問題,人社部已經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會同財政部,協調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籌建工作小組,開展相關工作。下一步,將推動企業職業年金更好地發展,並研究提出第三支柱制度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已有4300億元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

  盧愛紅稱,基金投資運營穩步開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北京、安徽等9個省(區、市)簽署了4300億元的委託投資合同,273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江蘇、浙江、甘肅、西藏4省(區)政府已審議通過委託投資計劃。

  盧愛紅指出,下一步,要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加強基金風險預警防控,開展專項檢查,強化監督執法。加強年金基金管理,規范市場運作。

  同時將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推動落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增強社保基金支撐能力。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