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你參加直播答題了嗎?
2018-01-27 07:41: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網友正在參加俠客島專場直播答題。記者 張一琪攝

  “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的作者一般自稱為島叔和什麼?”“當然是島妹啊!”伴隨著手機螢幕上緊張的10秒倒計時,武漢的蔡家欣迅速地點擊了正確答案。她的微信群裏,一起答題的小夥伴們都在一邊緊張地答題,一邊熱烈地討論著。

  這是1月25日晚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專場的直播答題現場,網友們通過西瓜視頻直播平臺參與線上答題,共用知識的樂趣。數據統計,這場網絡直播答題的線上人數峰值達到205.9萬,在153.2萬答題人中,18.6萬人答對全部12道題通關,平分了100萬元的獎金。

  網絡直播答題火爆

  要問最近網絡上什麼最熱,非“撒幣軍團”熱捧的知識競賽類直播莫屬。“衝頂大會”“百萬英雄”“芝士超人”等各互聯網公司推出的網絡直播答題活動,場均用戶動輒上百萬,成為了朋友圈新的刷屏內容。

  網絡直播答題,就是依靠互聯網直播平臺線上答題贏獎金。一般而言,每場直播“撒幣”50萬至300萬不等作為獎金,有一名主持人來出題,答題時彈出畫面,用戶在10秒內作答,然後主持人講解題目的知識點。12道題下來,通關成功的人將平分當場所有獎金。過程中網友可以發布彈幕互動,也可以分享到社交平臺獲得復活卡。

  蔡家欣是網絡直播答題的忠實粉絲,一有空就會答一場,作為資深“島友”的她得知俠客島開設專場後更是準時守候。“挺好玩的!看到答對的人數一直減少很有成就感。”蔡家欣説。

  家在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小韓向記者感慨道:“直播答題讓我找回了小學時與同學搶答老師問題的感覺。幫我復習了之前學過的許多知識,還了解了一些沒涉及過的知識。”北京的吳先生在直播答題中賺了200多元,他坦言:“這個活動不僅漲知識,還讓我直觀感受到知識變現,很刺激!”

  增長知識娛樂身心

  從天文地理到政治歷史,從時事新聞到娛樂趣聞,網絡直播答題的題目內容極為廣泛。“闖關”模式的設置,增加了參與者的緊張感,也增強了娛樂性。而最後共用獎金,讓參與者在增長知識和娛樂身心之後獲得物質獎勵。

  熟悉的知識競賽模式不禁使人想起曾經的《開心辭典》,和現在依然在播出的《一站到底》等知識問答類的精品電視節目。與其不同的是,網絡直播答題沒有固定的活動現場,只要擁有智能手機,下載直播答題應用,連上互聯網,任何人都能直接參與到直播答題中來,堪稱移動端的“開心辭典”。

  “芝士超人”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知識性、娛樂性和物質獎勵結合在一起,通過移動交互和直播技術推向大眾,引起追捧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無論是電視知識問答還是網絡直播答題,節目的真實、公平和健康是保證高參與度的法寶。“百萬英雄”就是這樣要求其團隊的:每場的數據都經過公證,保證真實;題目經過兩輪優化,有“風控小組”專門負責,保證公平;題目范圍符合基本社會倫理,減少行銷和廣告,保證健康。

  正能量也能帶流量

  網絡直播近幾年一直不溫不火,而直播答題的出現為直播行業帶來一個新的“風口”。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講師陳思表示,“從媒體融合的角度來看,百萬獎金的闊綽、百萬用戶同時答題的盛況在網絡媒體上輕松呈現,而電視卻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突破口。這就能給網絡直播答題帶來可觀的流量。”

  2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起了“中國很讚”直播答題專場,題目都是中國近年來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例如中國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克隆猴、最大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等等,不少網友在答題時感嘆:“厲害了我的國!”

  通過流量導入,網絡直播答題給社會普及了知識,帶來了正能量。通過社交網絡的傳播,又使釋放的正能量進一步吸引新的流量,主流價值觀在市場中彰顯了強大的魅力。

  “芝士超人”市場部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團隊前期研究了大量模式,發現問與答的交互非常適合做直播過程中與觀眾的交互形態,這種遊戲模式能充分發揮寓教于樂的鮮明特色。雖然已成為 “紅海”,但用戶黏性比較高,未來還是有很大發展空間。記者 張一琪 葉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2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