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驗3”號科考船成功進行“海上科普”直播
2018-01-26 19:3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5日,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首席科學家林間(左)在“實驗3”號科考船上進行“海上科普”直播。新華社發

  新華社“實驗3”號1月26日電(記者 張建松 岑志連)25日,正在莫克蘭海溝進行中國和巴基斯坦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的“實驗3”號科考船,通過船上互聯網,在新華網推動搭建的地球科學科普平臺上成功進行了“海上科普”直播。

  這是“實驗3”號首次開展海上科普直播活動。這堂別開生面的海上科普課共有三位授課老師。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首席科學家、國際知名海洋地球物理與地震學家林間教授,首先從地球板塊運動角度,生動介紹了莫克蘭海溝是怎樣誕生的,中巴兩國為什麼要在莫克蘭海溝聯合開展科考。

  隨“實驗3”號參加聯合考察的香港中文大學楊宏峰教授,則用通俗易懂的動畫方式,説明瞭地球上為什麼會發生地震,為什麼海溝裏的地震尤其多、強度尤其大。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徐敏研究員實時展示了“實驗3”號上的科考設備,解釋了船上的考察隊員怎樣觀測地震、怎樣利用地震研究地球內部結構。

  2017年底,在新華社、中國科協的指導下,新華網聯合中科院、教育部、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國際大洋發現計劃中國辦公室等部門和機構共同搭建了地球科學科普平臺,旨在為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提供更生動、更有現場感的科普服務。

  “實驗3”號科考船在莫克蘭海溝進行“海上科普”直播的場景(1月25日攝)。新華社發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實驗3”號科考船是一艘有38年船齡的“海上老兵”,截至目前共執行了140多次海洋考察任務。此次是“實驗3”號首次開展海上科普直播活動,也是地球科學科普平臺成立以來首次海上直播。

  通過直播,許多網友不僅看到了中巴考察隊員在“實驗3”號共同工作的情景,還感受到了中巴之間濃烈的友誼。“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中巴是鐵哥們。我們的情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還堅。”巴基斯坦考察隊員、女科學家莎努貝爾在直播中説。

  曾多次擔任中外科考船首席科學家的林間表示,在茫茫大海上進行實時科普直播很不容易,與美國“決心”號大洋鑽探船在固定位置開展“船對岸”科普直播相比,“實驗3”號在莫克蘭海溝航行中進行直播連線,直播時航向不斷改變,對船上互聯網信號要求更高。

  “今天,我們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一顆科學的種子,也許就能激勵他們長大以後也能成為海洋科學家,一起來探索更多的海洋奧秘。”林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1月14日,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3”號科考船抵達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目標海域,中巴兩國首次在北印度洋聯合進行的多學科綜合考察全面展開。
    2018-01-15 19:2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32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