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全面整治艾比湖生態破壞問題
2018-01-26 17: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6日電(記者劉傑)為了落實好中央環保督察組的反饋意見,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近期“對症下藥”,集中開展了艾比湖環境破壞問題整治,對産生影響的生産、生活設施全部拆除,遣散打撈鹵蟲人員,杜絕畜禽養殖和河道採砂。

  中央第八環保督察組于1月2日向新疆反饋了督察情況,其中提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國投公司參股博艾豐生物制品公司違規在艾比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開挖溝渠、捕撈鹵蟲,並取得分紅;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水利局違規為博艾豐生物制品公司發放捕撈許可證,收取漁業資源增值保護費等管理不到位、監管不力的問題。

  艾比湖是新疆第一大鹽水湖,曾是我國沙塵爆發源地之一,由于人類活動增加湖面一度萎縮,湖中鹵蟲是保護區生物鏈的重要物種,起著凈化水質和為候鳥提供食物的作用。鹵蟲在國際市場價格昂貴,稱為“軟黃金”,每年8到11月,來捕撈鹵蟲的人多達上千人。自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督察情況後,當地立即進行了整治。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國有資産投資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建表示,其公司參股的博艾豐生物制品公司違規在保護區核心地區開挖溝渠、捕撈鹵蟲,獲得分紅984萬元,公司已成立整改小組,逐項逐條列出整改目標,並將分紅收益全部上繳。

  隨著整改工作的推進,非法打撈已全面停止,如今,艾比湖又恢復了寧靜。在進入保護區時,會看到醒目的警示牌、卡口有專人值守,不定期沿湖巡查,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打撈鹵蟲。

  此外,為了更好地保護水源,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開始在流域面積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和水域面積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均實施河(湖)長制,黨政主要領導和河流流經區域的行政領導擔任河長或河段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嚴打向坑塘排污違法犯罪 督促地方實施生態修復
    對于如何落實地方政府環境主體責任,環保部提出,可通過簽訂納污坑塘排查整治承諾書的形式,層層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環保部還要求,綜合運用查封扣押、按日連續處罰、限産停産、移送行政拘留等措施,依法追究違法者行政責任、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
    2018-01-24 09:32:21
  • 2017年全國共接到環保舉報60余萬件
    公眾反映問題比較多的是惡臭/異味污染,佔涉氣舉報的三成;其次為反映煙粉塵及工業廢氣污染。
    2018-01-23 20:52: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