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新辦:中國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2018-01-26 16: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中國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國新辦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發布會

  白潔、伍岳、和麗霞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這是中國首份北極政策文件。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白皮書的主要內容、中國北極政策,並就中國在北極事務中發揮的作用、北極航道的開發、“冰上絲綢之路”等回答了提問。

  中國首份北極政策文件

  孔鉉佑在發布會上説,這份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對外發表的第一份北極政策文件,發表這一白皮書旨在向各方全面介紹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立場和政策主張,傳遞中國致力于與各方共同維護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意願。

  白皮書全文約9000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

  孔鉉佑説,北極問題不僅涉及北極國家,而且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作為北極域外國家,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努力為北極的變化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我們希望白皮書對內有利于指導中國的北極活動與北極合作,提高中國公眾對北極問題的認知,對外有利于與其他北極利益攸關方建立良性的互動,共創北極更加美好的未來。”他説。

  孔鉉佑表示,今後,隨著中國對北極探索和認知的不斷深入,中國政府將與時俱進適時更新北極政策文件。中國將嚴格遵循北極政策文件,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在北極事務中“不越位、不缺位”

  孔鉉佑説,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基于這一基本定位,中國希望在北極事務中“不越位、不缺位”。

  他説,“不越位”指中國作為非北極國家,不會介入完全屬于北極國家之間以及北極區域內部的事務。中國將依據國際法來參與北極事務,並指導中國的實體和個人依據國際法和北極國家的國內法開展北極活動和北極的相關合作。

  “不缺位”指中國作為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將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的參與和貢獻將為北極的發展帶來機遇,我們願意通過互利合作,與北極國家和人民共擔促進發展的責任,共用北極發展的惠益。”孔鉉佑説。

  他表示,中國關注北極事務、開展北極活動旨在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最終目標是在北極實現合作共贏和可持續發展,造福整個人類。

  願與有關國家就北極航道開展合作

  孔鉉佑説,全球變暖使北極航道有望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運輸幹線。中國作為海上貿易大國,密切關注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情況。

  他説,除了中國外,日本、韓國等貿易大國也都對此非常關注。中國願與有關國家特別是北極國家在北極航道的經濟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海洋科研等方面開展互利互惠的合作。

  他同時強調,中國尊重北極國家依法對其國家管轄海域行使管理權。中方主張北極國家依據國際法管理北極航道,充分保障各國依法利用北極航道的權利和自由,希望有關北極航道的爭議也可以依據國際法通過相關國家之間的友好協商得到妥善解決。

  中方願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孔鉉佑説,中國將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俄羅斯等有意願的國家共同建設“冰上絲綢之路”。

  他説,當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同俄羅斯在“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框架下,正積極探討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是其中的重要方向。

  他表示,如何使“冰上絲綢之路”的內涵更具體、更契合各方發展實際以及今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還需要中國、俄羅斯以及有關方面深入探討。

  對中國北極開發的疑慮“完全沒有必要”

  孔鉉佑説,中國重視北極的開發利用,鼓勵和支援有關企業團體參與北極開發利用時,嚴格依法利用、綠色使用、合作利用,並遵循商業原則。中方參與北極開發利用的根本目標是為了實現各方的互利共贏,推動北極可持續發展。

  他説,有人對中方參與北極開發存有疑慮,擔心中方另有所圖、掠奪資源、破壞環境,“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北極國家有高度健全法律制度,對北極開發的環保、勞工、商業利用有很高的門檻和標準。

  “我們會按照相關的標準和法律辦事,為北極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做出積極的貢獻。”他説。

  新科考破冰船預計明年建成

  孔鉉佑説,目前中國正在建設新的科學考察破冰船,預計明年將會建成並交付使用。今後,中方將遵循白皮書所述的目標和基本原則穩步開展北極活動。

  他説,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到1925年中國加入《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條約》。當前中國北極活動的重點包括北極科研、北極保護和北極合作三個方面。

  孔鉉佑説,探索和認知北極是中國北極活動的優先方向。從1990年起,中國以“雪龍號”科考船為平臺,成功進行了8次北冰洋的科學考察和14個年度的黃河站站基科學考察。

  他説,中國將切實遵循《巴黎協定》的原則精神,採取減排措施保護北極生態係統,持續參與北極候鳥遷徙研究,支援包括候鳥在內的北極物種的保護合作。

  北極合作方面,孔鉉佑説,中國-北歐北極合作研討會迄今已分別在中國和北歐舉辦五屆,成為中國與北歐國家間探討北極合作的重要平臺。2013年,中國成功主辦了第五屆世界馴鹿養殖者大會,展現了與北極土著人組織的良好合作。此外,中俄亞馬爾LNG項目成為北極國際合作的典范。從2016年開始,中、日、韓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每年舉行一次,有力推動了三國北極交流合作,今年預計將舉行第三次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3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