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網上倡議“廉潔好家風” 50多萬黨員幹部“接力” 
2018-01-26 11: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6日電 題:杭州網上倡議“廉潔好家風” 50多萬黨員幹部“接力”

  新華社記者方益波

  從一份電子倡議書在網上“接力”開始,一年來,“廉潔好家風”活動潤物細無聲在杭州全市展開。截至目前,共有50多萬名黨員幹部參與。共徵集黨員幹部家規家訓8萬余條,涌現出一批感人肺腑的家風好故事。黨風政風在親情熏陶中凈化提升,家庭情感在活動中深化凝聚。

  活動包括“曬家規”、徵集微作品、“家風家教故事”徵文、評選“廉潔好家庭”等。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修身、齊家。

  誰是廉內助?誰家是最美家庭?上城區舉辦首屆十佳“最美廉內助”評選。下城區開展“尋”家風活動,發動全區“道德模范”“知名人士”“最美家庭”和各級黨員幹部總結撰寫家風家規家訓,共整理出優秀家訓1323條;“一街一品”,制作“社區名人”家規家訓墻,打造“家”“孝”“美”“和”主題公園。拱墅區以區管幹部為重點,發動黨員幹部學習挖掘優秀傳統家規,修訂新家規,人手一冊《中國家規》《中國傳統八德詮解叢書》。江幹區建設孝廉文化園,吸引全國各地考察團前來參觀。市婦聯組織1600戶黨員幹部家庭投身志願者活動,倡導志願服務新風尚。越來越多黨員幹部攜手家人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

  黨員領導幹部家屬如何吹好“枕邊風”?過去,不少幹部就是因為身邊人的貪念走上歧途。近年杭州查處的一些案件中,也有家庭配偶起作用的案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説,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關係到作風能否端正,廉潔能否守住的大事,要堅決防止“禍起蕭墻”“後院起火”。

  在蕭山區,“家庭助廉”活動已持續八年。一年一個主題。2017年至今有8200余人次黨員幹部家屬參加廉政座談會、簽訂助廉承諾書、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等。相關單位向家屬發送《廉潔家風家訓徵集錄》《蕭山清官廉吏》《汪輝祖家訓》等書籍2000余冊,助廉倡議書、公開信等近13萬份。

  很多感人的家風故事被發掘出來,在杭城口耳相傳。91歲的達式華住在杭州翠苑一區,她家墻上,挂著“方便讓予別人,困難留給自己”的家訓。家訓是1952年結婚時和愛人商量的。1983年離休到杭州後,達式華就成了小區義務保健醫生。誰家打針挂水,都是拿了藥,讓達式華到府幫忙。孕婦産前、産後監測檢查,也都是她一手料理,那些年,幾乎翠苑一區每個孕婦的家裏,達式華都要跑上數十趟,生産時都是她護送入院,“都是半夜去的,居委會還特意備了一輛三輪車。”小區的高血壓監測點命名為達式華工作室,積攢了六七十本筆電,記錄了六七百位老人的血壓、血糖指數,用藥情況及並發症等。血壓監測點成立以來,翠苑一區幾乎沒有一位老人因為高血壓而突發腦溢血或中風。

  女兒結婚那年,達式華和愛人把家訓挂上了廳堂。女兒女婿都是做醫生的,鄰居有人生病來求助,達式華總是催著快點去。

  這一活動也影響到社會各界。在臨安,長輩口述、家人共議,“家家立家訓、戶戶挂廳堂”的風氣正在形成。“好家風”家庭頒獎禮已成為百姓期盼的新“年俗”。家住錦城街道新民裏社區的過香臣老人説:“咱家評上了‘好家風’家庭,祖孫三人一起上臺領獎,這是家族的榮光,是對兒孫輩的期望。價值遠遠超過黃金萬兩,終身難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家的味道·老兵》傳承紅色家風
    由遼寧廣播電視臺文藝中心制作的家庭紀實故事片《家的味道·老兵》展現了為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老兵如今的家庭故事,在傳承紅色家風中滋養人們的精神,受到觀眾廣泛好評。
    2017-10-31 14:49: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3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