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積極推動北極科學考察和研究
2018-01-26 11:0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王慧慧、白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表示,中國積極推動北極科學考察和研究。

  白皮書説,中國尊重北極國家對其國家管轄范圍內北極科考活動的專屬管轄權,主張通過合作依法在北極國家管轄區域內開展北極科考活動,堅持各國在北冰洋公海享有科研自由。中國積極開展北極地質、地理、冰雪、水文、氣象、海冰、生物、生態、地球物理、海洋化學等領域的多學科科學考察;積極參與北極氣候與環境變化的監測和評估,通過建立北極多要素協同觀測體係,合作建設科學考察或觀測站、建設和參與北極觀測網絡,對大氣、海洋、海冰、冰川、土壤、生物生態、環境品質等要素進行多層次和多領域的連續觀測。中國致力于提高北極科學考察和研究的能力建設,加強北極科考站點和科考船只等保障平臺的建設與維護並提升其功能,推進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的建造工作等。

  白皮書表示,中國支援和鼓勵北極科研活動,不斷加大北極科研投入的力度,支援構建現代化的北極科研平臺,努力提高北極科研能力和水準。中國大力開展北極自然科學研究,不斷加強北極社會科學研究,加強北極人才培養和科普教育,積極推進北極科研國際合作。

  白皮書説,中國鼓勵發展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的極地技術裝備,積極參與北極開發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深海遠洋考察、冰區勘探、大氣和生物觀測等領域的裝備升級,促進在北極海域石油與天然氣鑽採、可再生能源開發、冰區航行和監測以及新型冰級船舶建造等方面的技術創新。

相關連結:

[直播回放]國新辦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發布會

中國的北極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