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處理涉北極全球性問題,國際社會命運與共
2018-01-26 10: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王慧慧、白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説,在處理涉北極全球性問題方面,國際社會命運與共。

  據白皮書介紹,地理上的北極通常指北極圈(約北緯66度34分)以北的陸海兼備的區域。北極的大陸和島嶼面積約800萬平方公里,有關大陸和島嶼的領土主權分別屬于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美國八個北極國家。北冰洋海域的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公里,相關海洋權益根據國際法由沿岸國和各國分享。

  白皮書説,北極域外國家在北極不享有領土主權,但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條約和一般國際法在北冰洋公海等海域享有科研、航行、飛越、捕魚、鋪設海底電纜和管道等權利,在國際海底區域享有資源勘探和開發等權利。此外,《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條約》締約國有權自由進出北極特定區域,並依法在該特定區域內平等享有開展科研以及從事生産和商業活動的權利,包括狩獵、捕魚、採礦等。

  白皮書表示,當前,北極自然環境正經歷快速變化。過去30多年間,北極地區溫度上升,使北極夏季海冰持續減少。據科學家預測,北極海域可能在本世紀中葉甚至更早出現季節性無冰現象。

  白皮書指出,一方面,北極冰雪融化不僅導致北極自然環境變化,而且可能引發氣候變暖加速、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現象增多、生物多樣性受損等全球性問題。另一方面,北極冰雪融化可能逐步改變北極開發利用的條件,為各國商業利用北極航道和開發北極資源提供機遇。

  白皮書認為,北極的商業開發利用不僅將對全球航運、國際貿易和世界能源供應格局産生重要影響,對北極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變化,對北極居民和土著人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産生重要影響,還可能對北極生態環境造成潛在威脅。

相關連結:

[直播回放]國新辦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發布會

中國的北極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