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
2018-01-26 10: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右)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出席發布會。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有關情況。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出席,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白潔、王慧慧)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就北極政策發表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90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四個部分,分別為北極的形勢與變化、中國與北極的關係、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和基本原則、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主要政策主張。

  白皮書説,在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不斷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北極在戰略、經濟、科研、環保、航道、資源等方面的價值不斷提升,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北極問題已超出北極國家間問題和區域問題的范疇,涉及北極域外國家的利益和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攸關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共同命運,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

  《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中文版(左)和英文版(1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白皮書説,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努力為北極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白皮書説,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中國在地緣上是“近北極國家”,是陸上最接近北極圈的國家之一。北極的自然狀況及其變化對中國的氣候係統和生態環境有著直接的影響,進而關係到中國在農業、林業、漁業、海洋等領域的經濟利益。

  白皮書指出,北極的未來關乎北極國家的利益,關乎北極域外國家和全人類的福祉,北極治理需要各利益攸關方的參與和貢獻。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願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與有關各方一道,抓住北極發展的歷史性機遇,積極應對北極變化帶來的挑戰,共同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涉北極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直播回放]國新辦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發布會

相關連結:

中國的北極政策

白皮書:處理涉北極全球性問題,國際社會命運與共

白皮書: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

白皮書:中國的目標是認識、保護、利用和參與治理北極

白皮書:中國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參與北極事務

白皮書:中國願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白皮書:中國積極推動北極科學考察和研究

白皮書:中國願參與北極油氣和礦産等非生物資源開發

白皮書:中國願加強與北冰洋沿岸國合作研究、養護和開發漁業資源

白皮書:中國支援企業與北極國家合作開發北極旅遊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