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手抄報、繪制家譜……寒假作業,個性十足
2018-01-26 07:5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辦手抄報、繪制家譜……一些中小學創新思路

  寒假作業,個性十足

  《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指出,“在培養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過程中,強化學生關鍵能力培養”,並進一步提出要培養四種關鍵能力,即認知能力、合作能力、創新能力、職業能力。馬上要到寒假了,一些中小學以寒假作業為“試驗田”,為落實《意見》要求作出了有益探索。讓我們看看來自青海西寧和湖北武漢的故事。

  ——編 者

  作業按興趣設計,培養自主意識

  厚厚的練習冊、長長的記錄條,寒假就是做作業,這樣的煩心事,在西寧一些學校成了過去時。

  “今年寒假就讀自己喜愛的書、寫自己想寫的作文,還有就是要做一份關于春節歷史知識的手抄報。”西寧市城西區五四小學三(1)班的李承臻同學説,手抄報已經完成了大半,他也知道了春節習俗,學到了有關的詩詞與歌曲。

  “實踐是最好的老師。”李承臻的媽媽吳婧説,從題海裏走出來,讓孩子自己動手,既可以增強自信,又能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西寧市城西區古城臺小學更是“放了大招”,在網上建起了“古城臺小學假期作業超市”。“貨架上”有當小導演為家人或小夥伴拍攝完整視頻、幫大人計算年貨開支、制作年俗文化思維導圖、觀看英語原聲動畫片、制定壓歲錢使用方案等特色作業,自主選擇並完成。

  去年9月份開始,西寧市城西區行知小學設立了自主學習日。“每周三是學校的自主學習日,老師不留家庭作業。”行知小學校長劉健美説,不留作業不是説沒作業,而是讓學生按照興趣設計自己的作業,在自我規劃裏培養自主意識。

  “現在很多90後、00後搞不清楚自己的親戚關係,今年的寒假作業,有一項是請學生了解親戚之間的關係,然後繪制家譜。以往抄課文、做習題的傳統方法往往能讓學生記住知識點,但很難深入背後的文化。新課改對于歷史學科的核心素養提出了新要求,我想通過設計家譜的形式,潛移默化提高學生的能力。”武漢市武鋼三中高二(17)班歷史老師劉江華説。

  教學形式更加多元,培養國際視野

  如何從小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在對比中增強文化自信,也在老師們的考慮中。

  “今年有一項作業,是請同學們用英語向外國友人介紹自己的家人和春節習俗,並拍攝視頻。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但如今年輕人中流行‘過洋節’。借著春節,可以讓同學們更多去了解、學習傳統文化,加深理解。以後到國外去,或者遇到外國友人,就能更好地介紹自己,介紹本國的文化。”武鋼三中高二(17)班英語老師涂清説。

  劉江華的世界史課,也引入自制視頻的手段。他把一個介紹英國“十大旅遊目的地”的視頻放給學生們看,告訴他們也可以自己做一個。春節習俗、武漢新貌等內容,都可以在視頻裏用英語講出來,然後發到網上。

  在課堂上,學生還有機會出英文手寫報,兩三個孩子合作,就本單元的某個話題寫文字、配圖片,提高了實踐能力。“在新高考、新課改精神的指引下,作為教師要更加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課堂形式多樣化了:小組討論、知識探討辯論……課堂載體也豐富了:多媒體、口述、參觀博物館圖書館……課堂反饋也層出不窮:假期的調查報告、每周公開的班級TED講壇……改變以後,孩子們課堂上的笑聲多了起來,甚至有孩子私下説,覺得上課的時間過得太快了。”劉江華説。

  新理念促教學相長,培養綜合能力

  “以往假期作業以寫為主,效果到底怎麼樣,並不清楚。”西寧市城西區古城臺小學校長王齊説,布置開放的、實踐性的作業,讓孩子們當小主人,促進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求。

  “剛開始老師們擔心,假期這麼過,很多知識會不會沒有得到復習?”王齊説,其實減去的是大量機械重復的作業,寒假作業不是單純的抄寫,孩子們覺得有興趣,學習效果其實更好。結果證實了她的判斷,也消除了老師的顧慮。

  “學校是為了人的發展,既包括學生也包括教師,所以,好的教學理念能促進師生間的共同成長和進步。”王齊説,教與學的互動,就是師與生的探討。多年來,學校一直在探索實踐“四環節”教學模式,即預習導航、精簡提問、質疑交流、拓展延伸。基于此,課程設置也發生了相應的變革。研究型的學習方式,促進了師生之間的合作和交流,讓老師看到了孩子們的不同,因材施教。

  不一樣的寒假作業説明教育更著眼于孩子的未來和對綜合能力的培養。“教育變革體現在課程變革、教學方法變革,也體現在作業上。我們更應關注孩子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王齊説,今後我們還將探索假期的遊學作業,推進教師間的合作和探索對寒假作業新的評價方式。

  “學校很支援老師們布置這些‘不一樣’的寒假作業,這些新形式能更好地讓學生在興趣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這些年輕老師的創意,給我帶來了很多啟發。”武鋼三中校長程愛林説。(記者 王錦濤 范昊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除冰掃雪保安全
除冰掃雪保安全
風雪中的勞動者
風雪中的勞動者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7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