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電總局:明星片酬過高問題今年還要繼續抓
2018-01-26 06:38: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表示

  明星片酬過高問題今年還要繼續抓

  2018年全國廣播電視宣傳管理工作會議1月24日上午召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在會上介紹了去年的工作成就和今年的工作重點。他在講話中介紹,2018年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要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主題、重要任務,提前部署選題策劃、評審扶持等工作,做到規劃一批、創作一批、播出一批、儲備一批,源源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實施“輿論引導能力提升工程”

  2018年,總局將大力提高廣播電視宣傳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實施“輿論引導能力提升工程”和“節目品質提升計劃”,以新聞類節目特別是《新聞聯播》和主題係列報道為重點,引導各電臺電視臺全面創新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斷提高廣播電視宣傳水準和效果。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準確把握“時度效”要求,不斷增強工作能力。要提高突發事件報道和引導能力,展示主流媒體的專業性和權威性,在新媒體、自媒體漸成“第一報道者”的互聯網時代,著力打造“第一信源”和“第一解釋權”。“講好故事,事半功倍”,要把講故事作為基本理念、基本方式,在宣傳中注意運用講故事的方法和手段,與廣大受眾建立情感上的聯繫。

  啟動“記錄新時代”工程

  為加大現實題材作品創作扶持力度,總局今年已經啟動了“記錄新時代”工程,以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新時代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進展、重大工程項目以及人民生活正在發生的變化為主題,投入專項扶持資金,開展影視作品創作特別是紀錄片創作。

  推動文化類節目轉型升級

  在推動文化類節目轉型升級方面,田進指出,2013年起,總局大力倡導制作播出原創文化節目,五年來共涌現出50多檔弘揚中華文化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國家寶藏》等廣受好評。“目前引進節目模式已經在熒屏上難覓蹤跡,國産原創節目成為絕對主流……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把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為節目研發重點,把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為各類節目中要融入弘揚的重要內容。”

  繼續著重解決明星薪酬過高問題

  田進在講話中提出,要讓群眾成為熒屏聲頻的嘉賓和主角。他指出,“這兩年,我們大力遏制追星炒星,大力提倡‘星素結合’,效果還是很明顯的。今年我們將繼續著重解決明星薪酬過高問題,引導各廣播電視機構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節目創意研發和高水準制作上來,用內涵和品質取勝,而不是靠炒作和拼明星來提高知名度。”他特別強調,“要嚴把嘉賓、演員關,必須把德藝雙馨作為首要標準。要鼓勵邀請行業精英、專家學者、時代楷模、道德模范參與節目,發揮好嘉賓的價值引領和人格示范作用。”

  建立綜合性宣傳管理協調機制

  在加強制度建設方面,田進介紹,已經建立起三審制度、重播重審制度、上星綜合頻道節目備案制度、重點時段重點節目主要負責同志審查簽字制度、違規節目處理處罰制度、問題節目公開批評制度、屬地管理和收聽收看制度、廣播電視節目網絡傳播管理制度、廣播電視節目和網絡視聽節目制作管理制度等一係列宣傳管理制度,在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廣播電視陣地管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目前總局層面已經建立起包括廣播電視宣傳管理、電視劇管理、傳媒機構管理、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和收聽收看機構的節目會商協調會制度,及時通報各方面管理的新情況、新問題,協調落實重要宣傳管理措施,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動網上網下標準統一。他也希望各地能配套建立起綜合性宣傳管理協調機制。(文/本報記者 祖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眾明星心懷敬畏零片酬支援《百心百匠》
    李亞鵬親手造紙、李泉學修古琴、柯藍學織夏布……最近,一群明星懷著對中國傳統技藝的敬畏之心,零片酬出現在湖南衛視和優酷播出的一檔叫做《百心百匠》的節目裏。
    2017-11-30 08:07:53
  • 廣電總局:進一步研究措施遏制明星“天價片酬”
    (記者 祖薇)1月3日下午,全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推進網絡出版監管係統工程二期、“掃黃打非”大數據監管和技術裝備保障工程建設,建立全國報刊年檢信息化係統,推動網絡文學作品數字內容標識試點應用。
    2017-01-05 16:18: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除冰掃雪保安全
除冰掃雪保安全
風雪中的勞動者
風雪中的勞動者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1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