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粒米的學問:用世界級品質打造世界級品牌
2018-01-25 10: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5日電(汪亞)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備受關注,綠色優質糧油産品的消費逐漸成為主流。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然而糧食供給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如何提升糧食産後服務能力、保障糧食品質安全,滿足城鄉居民對優質綠色糧油産品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成為了糧食行業發展過程中不可忽視的環節。

  在“糧安工程”建設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通過總結部分省份試點經驗,財政部、國家糧食局自2017年起,在糧食流通領域適時啟動了以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建設、品質檢驗監測體係建設和“中國好糧油”行動為重點的“優質糧食工程”。

  為推動“優質糧食工程”建設,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一係列有力措施,據了解,2017年中央財政安排補助資金50億元,重點支援16個省份,首批遴選了98個“中國好糧油”産品,中國好糧油資訊平臺上線運作。山東省“優質糧食工程”落實的項目總投資達14億元;山西、吉林、黑龍江、廣西、陜西等地制定産後服務、“好糧油”等管理規范;海南省將發展地方好糧油列為重要糧食安全考核事項……

  品類、品質、供給服務的提升,讓消費者有了更多優質糧油可供選擇,“吉林大米”、“廣西香米”、“寧夏大米”、“山西小米”等區域品牌影響力持續提高。中國大米不僅受到越來越多國人的青睞,也受到了來自國際的認可。2016年,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中日優良食味粳稻品種選育及食味品鑒學術研討會上,江蘇省農科院選送的南粳46擊敗多款日本大米,榮獲“最優秀獎”。

  國家糧食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優質糧食工程”的出臺及實施,不僅有助于提高綠色優質糧食産品的供給水準,推動糧食消費轉型升級,滿足消費者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的轉變,也在更高水準上保障國家了糧食安全。

  展望未來,國家糧食局對今後工作重點和目標也做出了明確規劃,到2020年,“優質糧食工程”將力爭實現四大目標:建設社會化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實現全國産糧大縣全覆蓋,促進糧食提質升級和農民增收;建立與完善國家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體係,健全第三方糧食品質安全檢驗評價體係,實現“機構成網絡、監測全覆蓋、監管無盲區”;完善“優糧優價”的市場化糧食流通機制,引導糧食種植結構調整,推動形成“種糧農民種好糧、收儲企業收好糧、加工企業産好糧、人民群眾吃好糧”的新糧食流通體係,力爭到2020年全國産糧大縣的糧油優質品率提高30%以上。

  作為三分之二以上人口以大米作為主食的國家,中國已經擁有了世界級品質的大米,我們有底氣也有信心相信,中國還將擁有更多世界級的大米品牌,不光讓中國飯碗裝上中國好糧,更要讓全世界都能品嘗、愛上中國好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默克爾:德國堅持以多邊方案解決共同問題
默克爾:德國堅持以多邊方案解決共同問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98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