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究人員“讀石測水”發現超級火山成因
2018-01-25 09: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5日電(記者朱涵)浙江大學研究人員通過測定單斜輝石的水含量,掌握了高質可信的水含量數據,證實水與溫度、壓力和岩石性質是超級火山形成的4大必備因素,為預測超級火山形成提供科學依據。相關論文日前發表于《自然通訊》雜志。

  超級火山是最為暴烈的地球運動,一次噴發量至少在1000立方千米,相當于1000座小火山同時噴發,並可持續100萬年以上。

  要預測超級火山,首先要摸清超級火山的形成機制,探究短時間內巨量岩漿産生的原因。在科學界認為影響岩漿産生的溫度、壓力、岩石成分和水4大因素中,前3種已有可靠測定辦法,但水最難捉摸,操作難度大、誤差大。

  為尋找科學可靠的測定方法,浙大地球科學學院夏群科教授課題組採集了我國西南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玄武岩樣品。大火成岩省是歷次超級火山噴發的遺跡,玄武岩則由岩漿噴出地表經分凝冷卻形成。

  “玄武岩樣品,乍一看是一塊深灰色致密的石頭,仔細分辨,上面鑲嵌著一些發白的亮晶晶的顆粒,這就是單斜輝石。”夏群科説,課題組找到一種方法,準確測量單斜輝石含水量,證實超級火山岩漿含水量比普通岩漿高幾十倍甚至上百倍。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水是地球板塊運動過程中,由大洋板塊俯衝插入地幔而帶入。

  這一結論使得超級火山預測為可能。研究人員表示,可以由此推斷,超級火山必然産生于曾經或正發生板塊俯衝的地域,而只有溫度、壓力、岩石性質與水4個條件都具備,超級火山才能形成。

  據介紹,課題組下一步將與歐洲多國及日本的科學家合作,研究考察世界不同區域的大火成岩省,進一步檢驗與完善這項成果。同時,這項研究也將幫助人們更好勘探礦産資源。“超級火山能帶來豐富的礦産資源,像著名的攀枝花鐵礦,就位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區域。”夏群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太平洋沿岸三地十小時內接連地震、火山噴發
    北京時間23日17時31分,在太平洋北角,美國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東南約280公里處海域發生7.9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2018-01-25 08:21:04
  • 氣候變化可能加劇冰島火山噴發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冰島冰川覆蓋面積較大時期,當地火山活動較少;現如今,隨著全球變暖,冰川融化,冰島火山活動可能加劇。
    2017-12-13 09:20:07
  • 科學家確認最大規模海底火山噴發
    研究結果顯示,阿夫爾海底火山2012年的那次噴發是百年來最大規模的深海火山噴發,其規模大約相當于20世紀在陸地上發生的最大規模的火山噴發。
    2018-01-17 12:58: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1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