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石阡:“路長制”帶來新“錢途”
2018-01-25 09:35: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路長制’為村裏開了財路,兩公婆開農家樂一年賺七八萬元純利沒問題,好過去外面打工。”貴州省石阡縣楓香鄉鴛鴦湖村村民蔡慶文認為,石阡的“路長制”改革改變了整個村莊的面貌和村民們的“錢途”。

  鴛鴦湖村因轄區內的鴛鴦湖內棲息著數千對鴛鴦而聞名,但曾經一度,交通不便導致鴛鴦湖很少有人問津。蔡慶文和大多數村民一樣只能依靠著“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條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勞作、艱苦度日。

  從吃“農業飯”到試著吃“旅遊飯”開始于2012年。那年,一條通往鴛鴦湖的旅遊公路從蔡慶文家門前穿過,改變了原來公路上“雨天一攤泥,晴天一路灰”的狀況。“電視裏都在説要搞鄉村旅遊,我當時就決定開一家農家樂試試看,但連續幾年生意並不好。”蔡慶文認為問題還是出在路上。

  “有的人把公路當成了垃圾場、曬谷場,坍塌了沒人修,結冰了無人管……沒有路,沒法發展;有了路,管不好、用不好,同樣沒法發展。”蔡慶文回憶起數年前的路況時説,很多遊客都是來一次就不想再來第二次,公路重建設、輕管護與旅遊業發展大勢相脫節,成為鄉村振興發展的瓶頸。

  石阡的“路長制”改革打通了這個瓶頸。去年4月開始,石阡在全縣推行“路長制”改革,縣委書記、縣長擔任全縣總路長,縣級公路、鄉鎮公路、村級公路、高速公路全面設立以黨政領導為主體的一級路長、二級路長,由“路長”負責公路可視范圍內的公路管護、綠化養護、衛生保潔、安全巡視等。

  記者在石阡縣多處看到,城區幹道、鄉村道路邊上都樹立一塊牌匾,上面載明瞭該路段的一級路長、二級路長的姓名和電話、起止位置、裏程等。“二級路長負責日常巡查、宣傳,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或向上報告,一級路長負責對突出問題進行協調處理、組織考核等。”楓香鄉副鄉長陶永福説。

  蔡慶文作為二級路長,每天都要背上背簍拿著鐵鉗,巡視門前這條路。“前幾天低溫,巡視時發現路面結冰了,還有幾處坍塌,我立即叫上村民擺放路障,帶上工具去修復塌方地帶。”蔡慶文説。“公路維護好了,旅遊環境變美了,沿線農家樂的生意也越來越旺,節假日期間我家要開十幾桌,還得臨時請幫手。”

  因路致富的不僅僅只有農家樂,石阡圍繞道路布局的80余萬畝茶葉、烤煙、蔬菜等經濟作物已經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武器,鄉村路成了名副其實的産業路。“過去路難走,路邊都是種植玉米、紅薯這類低效的傳統農作物,現在圍繞道路兩旁種植了茶葉、經果林、藥材等高效經濟作物,把道路對産業的帶動效應充分發掘出來。”聚鳳鄉黨委書記、一級路長黃晉説。

  石阡還在新修大量鄉村公路。“過去修路,路邊的建築垃圾亂堆亂放,往往容易導致路修好了、生態卻破壞了。現在新修路,路長要嚴格要求施工隊及時清理垃圾,把彎道改緩、坡度降低、路面拓寬,確保道路安全隱患降到最低。”石阡縣交通局局長楊勝高説。

  記者在石阡的鄉村道路兩旁看到,多數道路的兩邊都已經種上了香樟、桂花樹等花木,幹幹凈凈的道路上自駕遊的車輛不時可見。

  “我主要負責保潔、維護苗木,保護好公路及兩旁的生態環境。”路長制實施後,五德鎮桃子園村貧困戶王初宗被聘為公路管護員,負責管理家門口的4公里村級公路,一年能拿到6000元工資。石阡有3000余名建檔立卡的貧困群眾被聘請為道路管護員,達到了既保護好鄉村環境,又推進脫貧的雙重效果。

  農村公路的建設、管理、維護、運營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銅仁市委常委、石阡縣委書記皮貴懷説:“農村公路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要大力推進‘路長制’改革,把農村公路建成安全路、生態路、産業路、文化路、致富路,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記者 田朝暉、歐甸丘)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1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