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扔拐杖、裝義肢、挺腰板——一名殘疾農婦的脫貧心路歷程
2018-01-25 09:2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5日電  題:扔拐杖、裝義肢、挺腰板——一名殘疾農婦的脫貧心路歷程

  新華社記者陳灝

  “40多年了,我終于可以挺直腰板出門了!”近日,擺脫貧困的山東省高青縣農民李秀芬扔掉了拐杖、裝上了義肢,告別了一步一彎腰的日子。

  53歲的李秀芬8歲時被一場交通事故奪走了母親和自己的右腿,從此與鐵拐相伴,基本喪失勞動能力。成家後,眼看著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自己始終一窮二白,她心裏直發苦。“孩子半夜餓哭了,只能拿饅頭蘸點兒菜湯給他吃。”李秀芬説,貧窮和殘疾雙重壓力,讓她40多年來抬不起頭、直不起腰。

  國家消除貧困的衝鋒號吹響後,李秀芬成為當地重點幫扶的脫貧對象。考慮到她拄拐影響身體平衡、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地方政府聯繫了愛心企業山東科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她結成幫扶對子,教她養黃粉蟲來脫貧。

  然而,李秀芬兩口子最初對此並不“感冒”。她説,2015年她第一次看到黃粉蟲時,嚇得渾身直打哆嗦,打心眼裏不相信這些“可怕”的肉蟲能帶來財富。礙于面子,她收下了科通公司送到府的一批黃粉蟲幼蟲和4個木架子、360個養殖盒。但當天晚上她心裏一害怕,趁著夜色就把蟲子全都倒進了河裏。

  轉眼到了年底,村裏其他貧困戶養殖黃粉蟲大獲成功,李秀芬坐不住了。她開始反省:“一條腿沒了我都挺過來了,一些小蟲子有什麼好怕的?”

  科通公司再次送來的免費幼蟲,李秀芬像撫養孩子一樣認真對待這些小生命。她和丈夫搬到了偏房,把寬敞、暖和的正房騰出來養這些蟲子。鎮上舉辦的技術培訓和專家講座,李秀芬一次也沒落下,拄著拐步行十幾裏路也要去聽,很快就掌握了養殖要領。

  “這小蟲子生長周期短,50來天成熟,飼料是麩皮跟餐余垃圾,兩天投一次料就可以。”如今,李秀芬對黃粉蟲的習性如數家珍,曾經讓她起雞皮疙瘩的小蟲子也成為她的“致富寶”。“一般養殖戶一年只能養三四撥,現在我能養5撥,多養一撥就能多掙一茬錢呢!”她説。

  李秀芬成了遠近聞名的養殖能手,經常被其他農戶請去指導養殖,她自己也成功脫貧、住上了新房。心理上的壓力沒了,擺脫拄拐造成的“彎腰做事”這一生理限制成為她新的“小目標”。經過反覆思量,她決定做一件以前想做、但沒錢做的事情:扔掉伴隨她40多年的鐵拐,裝一副義肢!

  讓她意想不到的是,鎮扶貧辦了解到李秀芬的想法後,主動提出幫她向殘聯申請一副價值4000多元的義肢,為剛脫貧的她節省點支出。經過2個月的等待,李秀芬終于迎來了專為她定制的“右腿”。

  “明裏的拐、暗裏的窮,都像影子一樣跟了我40多年,現在都被我扔掉了。多虧國家的好政策!”盡管剛裝上義肢還有些不適應,但李秀芬説,她回到村裏要到處走走,讓鄉親們也看看她現在的日子是怎麼來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