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表態了,今後“技術藍領”會更吃香
2018-01-25 09:11:17 來源: 新華視點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要提高技術工人待遇。這條消息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什麼人算技術工人,我國技術工人現狀如何,如何切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就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和相關專家。

  “八級工”有多少?僅6%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1.65億人,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1.3%,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萬人,佔就業人員總量的6.2%。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稱的“八級工”等高技術人員。當前,我國已經初步形成了一支規模日益壯大、結構日益優化、素質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隊伍,但無論總量還是比例仍與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出的要求有相當差距。

  除此之外,我國目前高技術人才還存在結構問題突出、人才斷檔等現象。從市場供需來看,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崗位數與求職人數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華翔精密熔煉工程師池躍峰在車間門口記錄(2017年11月1日攝)。他是一位在熔煉行業30多年的老鑄工。新華社發(楊晨光 攝)

  我們的“玉兔”可以探月,“蛟龍”也能下海,可見我國的頂尖技能人才完全可以媲美任何國家。但我們的汽車制造、精密儀器加工、乃至手表、首飾等依舊和世界強國有較大差距。技術人才的隊伍規模和素質、工匠精神的傳承等,都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表示,目前我國技術人才結構仍然很不合理,這對發揮“人才紅利”優勢、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依舊是一個制約因素。

  “技術人員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沒有大量技術工人的基礎,也很難在高精尖上的有所突破。”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張其佐説。

  破除“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制造2025’的發布,擁有高學歷的高技能人才愈發緊俏。海交會今年首設高技能人才展區,新‘藍領’成為中國在全球攬才的主要對象。”在去年年底舉辦的2017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19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上,“技術藍領”成為中國在全球吸攬的重要對象。

  在這次交流大會上,記者遇到了來自廣州的劉伯榮。他學習數控專業,技校畢業後自費留學日本繼續研習技能。他説,無論是國內的職業教育還是海外留學繼續深造,都為他技能就業的道路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很多企業都以高級工程師的起薪向他拋出橄欖枝。

  長期以來,我國制造業體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術,長期處于産業鏈條的末端。為此,我國近年來大力推進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但卻面臨“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局面。

  培養高技能人才,解決人才結構性矛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廣泛開展職業培訓。

  ↑李萬君(中)與徒弟行走在中車長客焊接車間內(2017年4月23日攝)。堅守焊接崗位30年,奮力攻克高鐵領域的技術難關150多項,獲得國家專利20多項,被尊稱為“工人院士”;以工人的身份,領取與高管相當的數十萬元年薪,全公司都覺得理所當然…… 他,就是李萬君,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工人、中國高鐵制造領域一位深孚眾望的大國工匠。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培訓發展迅猛,既能突出重點群體,如大力實施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開展以提升農民工職業技能為目的的“春潮行動”等,又能統籌兼顧,著力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逐步構建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體係。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介紹,目前我國已在全國22個省份開展了兩批試點工作,全國每年開展政府補貼職業培訓近2000萬人次,為促進就業創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培育更多的“中國工匠”

  對于技能人才來説,每兩年一屆的世界技能大賽無疑是一場“技能奧林匹克”。

  2011年10月,我國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奪得焊接項目銀牌,使中國首次參賽即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2017年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選手獲得了15金7銀8銅和12個優勝獎,金牌、獎牌和團體總分均居首位。

  從首次參與到金牌零的突破,體現了中國這些年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培養的成果,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所取得的成績。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明確研究制定技術技能人才激勵辦法,探索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試行年薪制和股權制、期權制。

  ——2016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提出實施七大群體激勵計劃,其中第一類群體就是技能人才。

  ——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一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精湛技藝技能和較強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我們比歷史任何時期都能更好地為技能人才提供成長、成才、實現價值的發展空間。”張立新説。

  榮譽感、自豪感、獲得感是關鍵

  中央深改組會議強調,提高技術工人待遇,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發揮政府、企業、社會協同作用,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增強技術工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獲得感,激發技術工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如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有關專家表示,從體制機制看,要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投入,切實改善培養培訓機構能力建設滯後等問題,拓寬個人發展渠道,進而改變技術工人待遇偏低等現象。

  另外,從社會氛圍來看,重學歷、輕技能的觀念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企業職工和青年學生學習技能的積極性有待提高。這就需要大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精神。

  目前,地方正在制定技術人才的相關意見,如湖北省近日出臺的《關于實施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建設技能強省的若幹意見》,該省將創新技能人才評價方式,一方面,打通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的評價通道,符合工程係列職稱評審條件的技能人才,可參加工程係列專業技術職稱評審,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可對應申報初級、中級、高級職稱。另一方面,湖北省還將建立特級技師制度,符合條件的技能人才可享受正高級職稱相關待遇。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中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時期,更需要一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技工隊伍,以使我國由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記者:葉昊鳴、齊中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