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顛覆想像!中國最新高鐵站“上天入地”
2018-01-25 08:04:4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地下四十七米高鐵站亮相重慶

  地面上加蓋高一百八十米的“雙子塔”樓

  圖片來源: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

  1月25日,位于重慶商業中心的沙坪壩高鐵站開通使用。這個高鐵站顛覆了以往的設計理念,深藏于城市繁華區地下47米的特大綜合交通樞紐中,站房地面上則加蓋高180米的“雙子塔”樓,連附樓形成共49萬平方米商圈。

  這是又一個超級大工程。“首創高鐵站房上加蓋大型商業綜合樓,連接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和地上超大商圈為一體。沙坪壩高鐵站智能化最高,功能最全,開創我國第三代高鐵站先河。”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穎人説。

  圖片來源: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

  沙坪壩鐵路綜合交通樞紐連接成渝客專,兩地高鐵運作時間縮短至58分鐘,較以往節省了一半以上,開行動車也由現在的每天24對增加至40對以上,預計日高峰發送旅客量可達4萬人次。

  如此繁華商圈,怎樣快速安全地分流龐大的客流?“樞紐平面佔地5.4萬平方米,地下分8層設計,銜接高鐵、軌道交通、公交、計程車等多種交通方式,3分鐘零換乘。每層都設有地下停車庫,共4300個停車位。”參與建設的中鐵17局集團項目指揮長屈家奎介紹説。另據重慶交通樞紐公司網站披露,依托鐵路綜合樞紐建設,重慶市政府將沙坪壩站前公路進行大規模改建,規避平面交叉,以多種立體和迴圈方式,有效提高了大量車流的通行能力。

  圖片來源: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

  沙坪壩樞紐站建設基坑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最大深度47米,離周邊高層建築最小距離僅6米,是全國都罕見的超大型基坑,站房上還要加蓋180米的超高層建築,這個超級大工程的建設創新了許多新技術。

  下沉47米,確保旅客消防安全至關重要。“這麼復雜的地下體係,其地下消防與防災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屈家奎介紹,為解決這一難題,重慶交通樞紐公司專門邀請了國家消防研究所等國內頂尖專家團隊,聯合設計建設單位,並會同川渝兩地消防研究人員共同商議制定具體措施,採取倣真模擬技術對各種事態進行倣真試驗,得出詳細數據,再實際應用到工程措施中,這項技術國內首創。

  在龐大幽深的地下空間內,乘客能否快速找到要去的方向?據負責沙坪壩樞紐整體電氣施工的中國鐵建項目經理馮大立介紹,項目設置了綜合換乘廳,貫穿地下負1層至負4層,並輔以最先進的智能引導係統。今後,乘客在負4層高鐵換乘廳,乘自動扶梯可至公交、軌道、計程車站臺及地面廣場。各主要交通方式的換乘距離均在100米以內,將實現零換乘。在負6層,乘客還可通過通道乘坐軌道1號線、環線,步行距離在200米左右。

  如何安全控制爆破?這是關係整個項目能否順利建設的關鍵。中鐵17局集團首創的控制爆破是其中最大的亮點,被中國工程院院士馮叔瑜稱為“復雜環境下淺層控制爆破”。“將爆破震速控制在每秒0.5至1釐米,只在距離爆破中心50至60米、20余層樓高有少許震感,對附近居民及建築物沒有産生任何影響。”屈家奎説,該成果目前已推廣至廈門地鐵一號線等工程建設。

  重慶沙坪壩鐵路綜合交通樞紐于2012年12月開建,雙子塔樓商圈預計2020年全部建成。專家認為,屆時商圈與沙坪壩火車站連接,大量人流、物流的匯集,將極大提升城市品質,也為今後特大城市在商業中心建設交通樞紐提供一個典范。(記者 矯陽)

  相關新聞:

  八達嶺長城地下102米 有一座世界最深的高鐵站

  在世界文化遺産八達嶺長城核心區和老京張鐵路下方,一處震撼世界的工程正在悄然推進。地下102米處,正在崛起的京張高鐵長城站連接北京與張家口,不僅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設施之一,也是京包蘭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西北和華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1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