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心血管病患者已達2.9億 在低齡化、低收入群體中快速增長
2018-01-25 07:52:11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盡管我國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面臨嚴峻挑戰。國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7》推算,我國心血管病患病人數已達2.9億,其中腦卒中1300萬,冠心病1100萬,肺源性心臟病500萬,心力衰竭450萬,風濕性心臟病250萬,先天性心臟病200萬,高血壓2.7億。

  《報告》指出,總體上看,中國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處于上升階段,且今後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數仍將快速增長。隨著社會老齡化和城市化進程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我國居民心血管病危險因素普遍暴露,呈現在低齡化、低收入群體中快速增長及個體聚集趨勢。

  《報告》顯示,目前心血管病死亡佔居民疾病死亡構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腫瘤及其他疾病。不僅如此, 近幾年,農村居民的心血管病死亡大幅增加,農村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續高于城市。2015年,農村、城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佔全部死因的比例分別為45.01%和42.61%。同時,心血管病負擔日漸加重,從2004年至今,心腦血管病住院費用年均增速遠高于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報告》認為,這種增長主要來自住院服務需求的增長,以及不合理用藥佔比長期居高不下。

  據了解,國家心血管病中心自2005年以來,每年組織心內科、心外科、神經內科、腎臟科、糖尿病科、流行病學、人群防治、衛生經濟學和衛生統計學等相關學科的專家編撰《中國心血管病報告》,旨在為心血管病防治研究提供技術指導與權威評價;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與策略提供技術決策依據;為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提供資訊交流平臺。(記者王瀟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