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充分民主協商,廣納各方英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智慧和力量——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形成
2018-01-25 00:3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經過各黨派各單位各方面充分民主協商,中共中央提出了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建議名單。1月23日,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推薦提名情況和建議名單,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作説明。

  尤權介紹,全國政協換屆人事安排工作,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全面貫徹中國共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突出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突出政治標準,突出精準科學,突出廉政要求。著眼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于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格標準、統籌安排,不斷優化委員結構,進一步加強全國政協的工作,充分調動全國各族人民的積極性,團結各方面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中共中央對全國政協換屆工作高度重視,明確了總的原則和要求,成立了換屆人事安排小組,充分借鑒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的成功經驗,認真組織開展全國政協委員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一是突出黨的領導。堅持“誰推薦、誰負責”,規范推薦主體,所有人選均由組織推薦提名,切實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各單位在集體研究醞釀的基礎上,認真負責地提出推薦意見。二是充分溝通協商。堅持發揚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召開了黨外人士情況通報會、民主協商會等,對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推薦提名的規模、構成、人選條件等政策性問題,取得了一致意見。人選建議名單的形成,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三是嚴格人選把關。堅持標準條件,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注意了解人選政治表現、工作情況、形象口碑和擔任政協委員期間的履職情況等,對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和社會形象不佳、履職情況不好的人選,堅決不作安排。

  人選建議名單適應新時代全國政協作為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和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分布比較廣泛。人選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基本涵蓋各領域各方面需要參加全國政協的人士。既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企事業單位和軍隊等方面的領導幹部,又有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代表人士;既有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代表人士、專家學者,又有愛國愛港愛澳、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的香港、澳門各界知名人士;既有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作出積極貢獻的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又有新的社會階層優秀代表人士,還有其他方面的對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有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二是結構比較合理。堅持事業為上,著眼于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全國政協工作需要,落實新發展理念要求,通盤考慮各方面人選。注意安排了經濟、科技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有突出貢獻的人選,增加了一線工人、農民數量,注意安排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工作者和基層醫護人員、公共衛生和疾控工作等方面的基層一線代表人選。整體結構進一步優化,政協委員隊伍高素質專業化水準進一步提高。

  三是進退比例適當。適應新時代新任務的要求,新提名了一大批各行各業涌現出來的新的代表人物和相對年輕的優秀人才,統籌安排了一批積極參政議政、認真履職的骨幹,同時保留了少量素質好、代表性強、有影響力的特殊代表人物。

  四是綜合素質較高。人選都是在組織推薦提名、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基礎上,經過層層篩選把關産生的,有的領導經驗豐富,有的在學術界和專業領域卓有建樹,有的在基層一線取得突出成績。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專業素質、文化素質和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群眾基礎和社會形象較好。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對人選建議名單進行了認真審議,協商決定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2158名。其中,中共委員859名,佔39.8%,非中共委員1299名,佔60.2%。56個民族都有人選進入全國政協。平均年齡55.9歲。大學以上學歷1971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共105名。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31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