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全面深化改革要力戒形式主義
2018-01-24 21: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全面深化改革要力戒形式主義

  新華社評論員

  “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克服形式主義問題”,在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當前,各地各部門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有序推進各項改革任務,掀起了新的改革熱潮。但也應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形式主義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改革口號喊得震天響,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具體舉措遲遲出不來;有的把改革落實等同于開開會、發發文件,陷入文山會海,拋荒實際工作;有的對于改革改什麼、如何改、突出問題是什麼心中無數,制定方案空話套話多、有效舉措少;有的遇到阻力和困難就縮手縮腳、畏葸不前,對改革部署打折扣、搞變通;有的推動改革搞“一刀切”“一陣風”,不考慮現實復雜性和社會承受力;有的不作為、不落實,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長期原地打轉轉。諸如此類現象,一言以蔽之,就是虛多實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形式主義是改革的大敵。如果任由形式主義之風蔓延滋長,勢必使改革任務陷入空轉、使改革部署難以落地,不僅延誤改革時機,更會給事業帶來損失。“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力戒形式主義,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

  抓實抓好改革,首先謀劃要實。“凡謀之道,周密為寶。”不了解實際情況,不把握改革規律,做工作就猶如盲人騎瞎馬。要突出問題導向,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把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把對策和方法考慮周密,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多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抓實症結,開實藥方,提實舉措,才能切中要害、抓到點上,把改革工作謀實謀深謀好。

  抓實抓好改革,其次落實要實。進入新時代,改革的擔子越挑越重,必須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狠抓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親力親為抓改革,對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不折不扣加以落實。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把責任和工作抓實,敢于接燙手山芋,越是難度大、見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棄微末、不舍寸功地向前推進,形成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改革氛圍。

  抓實抓好改革,再次督察要實。“不審不聰則繆,不察不明則過。”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要跟進到哪裏。要用好改革督察這把“利劍”,既督進度、督成效,又察責任、察作風;既聽其言、聽人言,也觀其行、查其果,對落實不力、不作為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充分發揮督察的重要作用,確保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不斷增強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習近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