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發掘證實:秦都鹹陽城毀于烈火 係人為破壞
2018-01-24 13:34:21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記者從2017年度陜西考古新發現公眾報告會上了解到,陜西考古人員2017年對秦鹹陽城遺址主動考古發掘發現,秦帝國都城鹹陽城毀于烈火,是人為破壞。

  2017年秦鹹陽城遺址考古工作在2016年的基礎上繼續對胡家溝大型建築基址發掘,對這個建築的整體結構予以揭露。發掘表明,夯土墻體復原高度近5米、寬約3米、總長110米。出土遺物以建築材料佔絕大多數,包括板瓦、筒瓦、瓦當、龍紋空心磚。同時,出土了大量石磬殘塊,初步提取的刻字殘塊已經有20多件,內容包括“樂府”、“北宮樂府”、“左宮”、“右四”、“左徵”等,考古人員推測,這應該是建築名、排序編號以及音律,展示了秦代樂府“金聲玉振”的規模。

  考古人員綜合分析,此建築應該是秦鹹陽城北宮樂府相關的府庫類建築,充分説明胡家溝區域是秦代重要的手工業制作、管理機構所在地。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許衛紅研究員介紹,2017年秦鹹陽城遺址考古工作顯示建築受擾嚴重,考古主動發掘的建築大多毀于烈火;考古發現的石罄殘碎嚴重,散落區域極廣,顯然是人為破壞;大量本來還可以使用的骨坯遭到廢棄,説明有一場突然的變故。

  許衛紅表示,秦帝國的輝煌已成過往,節點是楚人的一把火。雖然考古已經證實阿旁宮未建成,但《阿旁宮賦》中的“楚人一炬,可憐焦土”也並非完全是憑空猜測,楚霸王項羽可能在這裏放了一把火。(記者 雷愷)

  商鞅變法地秦都櫟陽考古發現罕見地下室及壁灶

  考古學家首次確認發現“秦都”櫟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