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處于領先位置——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
2018-01-24 13:0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23日電 專訪:中國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處于領先位置——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

  新華社記者淩馨 鄧茜

  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23日在瑞士達沃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落實消除貧困等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處于領先位置。

  劉振民説,從全球范圍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如消除貧困等都面臨很大挑戰。中國將在2020年有望實現全面脫貧,這對全球來説具有重大意義。中國人口佔全球五分之一,中國脫貧成果對全球有示范作用。

  劉振民説,中國不僅對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重視,建立國家級協調機制,制定國家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國家規劃,還將可持續發展目標納入“十三五”規劃,同時積極推動在更廣泛的范圍內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可持續發展目標在中國的推動下被納入G20議程當中。佔全球經濟總量80%的G20國家能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起到帶頭作用,對全球意義重大。

  劉振民強調,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一係列互聯互通倡議,推動多邊合作機制,形成區域合作計劃。這些倡議和計劃對于帶動亞洲國家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也起到重要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向一致,有助于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諧發展,對于通過國際合作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意義重大。

  2015年9月,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通過了以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旨在消除貧困、消除饑餓、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可持續發展等。

  劉振民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全球領導人達成的關于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最重要的安排和共識”。與此前的千年發展目標相比,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適用于所有發達和發展中國家。同時,可持續發展目標強調不讓任何國家掉隊,要最終實現全人類都能享受的目標。

  他説,過去兩年向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的過程總體進展良好。各國不僅都將其納入到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而且都建立了落實目標的國家機構。但他同時表示,目前聯合國上百個國家提供的自願審查報告顯示,各國進展差距很大,主要體現為部分國家在認識、能力以及資源投入上的不足。

  劉振民認為,中國未來將繼續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強調,要把推進全球化與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結合起來,要把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融合到全球化的過程中去,確保沒有國家沒有人掉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