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振興鄉村,“制度性供給”為何重要?
2018-01-24 07:50:3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面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首次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制定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步走”的時間表,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了全面部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時候,我們還是用“農業現代化”的表述概括農業農村發展總思路,現在則是用“鄉村振興”來統領農業農村工作。可以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決策。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城鄉整體關係的變化和農村自身的發展變化,已經到了需要對“三農”工作整體思路做一個大梳理和大調整的階段。以前所講的“三農”,更多是強調解決農業問題,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在這個過程中,中央雖然也逐步提出要統籌城鄉發展,建設新農村,但總體而言,在戰略上的高度仍然不夠。

  因此,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主題就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戰略既管當前,也管長遠。我們現在處于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未來3年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三農”是短板;未來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三農”也是短板。要把“三農”問題挑出來,統籌各方面力量進行集中攻關,這需要一個有影響力、有凝聚力的大戰略。

  那麼要推進這一戰略,實現鄉村振興,主要靠什麼?要靠體制機制的創新。

  振興鄉村最大的困難在于,如何推動資源要素真正地向農村流動。因為在市場化進程中,資源要素總是向效率高的地方、向工業、向城市轉移。如果沒有國家的規劃、沒有政策的幹預,鄉村甚至包括農業就會自然地衰落下去。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用“制度性供給”來矯正市場。

  一是推動公共資源向農業農村優先配置。

  這是消除城鄉之間基本公共服務存量差距的迫切需要,也是防止城鄉之間基本公共服務出現增量差距的必然要求。經過多年努力,農村基本公共服務體係的“四梁八柱”已經搭建起來,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變革。目前主要問題在于公共服務領域的城鄉差距仍然太大,農村公共服務的保障水準太低。應把從“有”到“好”作為主攻方向,繼續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著力提高農村義務教育品質和便利性,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著力增加農民基礎養老金,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著力提高農民報銷比例,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係、著力提高農村低保標準和覆蓋面。加大農村道路、供水、供電、通訊等基礎設施投入,加快農村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能力建設。

  二是提高農業支援保護政策的效能。

  最近兩年,國家已開始著手調整完善農業支援保護政策,如實行棉花目標價格補貼試點、推行玉米“市場化收購+生産者補貼”、推進農業“三項補貼”制度改革。今後農業支援保護政策的力度還應繼續加大,關鍵是要調整政策的著力點,突出競爭力指向和綠色生態指向。要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把主要精力放在創新使用方式、提高支農效能上,做好“整合”和“撬動”兩篇文章。“整合”,就是要發揮規劃的統籌引領作用,把各類涉農資金盡可能打捆使用,形成合力。“撬動”,就是要通過以獎代補、貼息、擔保等方式,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更多地投向農業農村。

  三是促進城鄉資源配置合理化、城鄉産業發展融合化。

  一方面,農村要對城鎮的新需求作出靈敏反應。城鎮居民對農産品量的需求已得到較好滿足,但對農産品質的需求尚未得到很好滿足;不僅要求農村提供充足、安全的物質産品,而且要求農村提供清潔的空氣、潔凈的水源、恬靜的田園風光等生態産品,以及農耕文化、鄉愁寄托等精神産品。捕捉這些新需求,應加快推進農業發展從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大力發展農村休閒旅遊養老等新産業新業態。

  另一方面,城鎮要對農村的新需求作出靈敏反應。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農業,迫切需要新型肥料和低毒高效農藥;促進農業領域的“機器換人”、提高農業勞動生産率,迫切需要性價比高的農業機械;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生活品質,迫切需要新型建築裝飾材料、皮實耐用的垃圾和污水處理設備、經濟適用的廚衛等家庭生活用品。捕捉這些新需求,應加快調整工業部門的技術結構和産品結構,提高“工業品下鄉”的針對性和效率。(作者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 葉興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0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