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票失利如何規劃團圓路?曲線回家、反向探親
2018-01-24 07:37: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春運“搶票大戰”火爆依舊,不過,對于尚未搶到火車票的旅客,則可以另辟蹊徑,重新規劃自己的春節團聚路。此時,這類旅客在留意余票“撿漏”的同時,也可以巧用空鐵聯運、接續換乘、網約順風車、反向探親等舉措,“曲線”團圓。

  時刻關注余票,做好“撿漏”準備

  對于尚未搶到車票的旅客,根據鐵路部門的介紹,可以關注退票較多的幾個時間點。

  一是車票開售30分鐘後,如果有旅客在搶票成功後未及時支付,這些票源會在30分鐘後重新返回票倉;

  二是開車前第15天,根據鐵路退票有關規定,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往往有不確定行程的旅客選擇這個時間節點辦理退票。

  三是開車前1至2天,這時佔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確定行程,尤其22點至23點,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時段;

  四是臨開車前,係統會放出部分剩余車票,未搶到票的旅客可在這時“撿漏”。

  此外,記者注意到,有部分列車因調圖原因暫時停止售票,還有一些鐵路部門增開的臨時旅客列車,未搶到票的旅客可多關注此類列車的售票時間,以便第一時間搶到車票。

  巧用空鐵聯運,可以“曲線回家”

  在春運中,遠端的火車票一般都“一票難求”。對此,旅客可以重新規劃路線,空鐵聯運,曲線回家。

  現如今,有不少航空公司和鐵路部門推出空鐵聯運,先飛到目的地附近城市,再轉高鐵回家,或者先坐一段高鐵,然後換乘飛機飛到目的地。

  對于成本,相比鐵路,春運期間,航空運輸中會存在部分航線運力相對充足、折扣力度較大的情況,選擇空鐵聯運,不但購票容易且價格實惠,

  以北京至寧波為例,記者查詢時顯示,2月14日(臘月二十九)不但火車一票難求,乘飛機普遍也要千元以上。如果2月14日先飛到上海,最便宜的機票只需400多元,再換乘100多元的高鐵,則全程只需600元左右,不但購票難度有所降低,經濟上也更加劃算。

  試試“接續換乘” 也不妨多買幾站

  鐵路部門去年推出的“接續換乘”方案推薦,也可以減小旅客購票難度。當旅客買不到直達票時,可選擇“接續換乘”功能,售票係統將向旅客展示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如果旅客選擇購買,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支付。

  記者在12306客戶端查詢2月14日由北京前往蘭州的火車票,發現該線路一天只有8次列車,且均無余票。記者又查詢了同日北京前往西安的車票,發現32次列車中,部分高鐵車次依然有余票可供購買。

  記者又查詢了西安至蘭州的車票,發現2月14日共有76次列車,且仍有不少余票。如使用這樣的方式換乘回家,可使旅客更容易買到車票。

  此外,旅客還可以嘗試多買幾站,按照鐵路部門“保證長途”的原則,旅客可以在購票時嘗試向後購買幾站,並提前下車,或者嘗試從前幾站開始買票,增加買到心儀車票的機率。

  可選擇長途“順風車” 需注意安全

  近年來,長途“順風車”的興起也大大方便了旅客春節回家路。

  張鵬在北京工作,家住河南濟源。張鵬説,雖然路程不算很遠,但沒有高鐵直達,而且一天只有5趟列車,要花費10個小時左右,如果選擇乘高鐵到鄭州再換乘,一方面票也不算好買,另一方面也更加麻煩。

  張鵬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已經是長途“順風車”的“常客”了,去年十一長假就利用“順風車”返鄉,今年春節依然打算乘坐“順風車”。雖然300余元的車費要比火車硬臥的178元高出一倍,但勝在方便省心。

  在某網約車的客戶端,只需在“順風車”界面下選擇“跨城”選項,再輸入出發時間、出發地和目的地就可以約車,還可以看到預估的價格,從北京阜成門到濟源汽車站,預測花費341.8元。

  網約車的安全問題也一直受到關注。對此,警方提醒,在乘坐網約車時,上車前最好記下車牌號,最好不和不認識的人拼車,隨時和親友分享位置。如遇到危險,應保持冷靜,及時報警。

  “反向探親”,實現另一種團圓

  王博是哈爾濱人,在北京工作了3年,此前2年,他都是春運“搶票大軍”中的一員,但他今年打算邀請父母來北京過年。

  王博告訴中新網記者,每年回家都很“心累”,票實在太難搶,而且回家總免不了各種走親訪友,想利用春節假期好好休息也成了一種奢望。

  “父親一直想來國家大劇院看一場演出,正好利用春節的時間,帶父母在北京好好逛逛,春節期間北京人也少一些,一家三口可以在北京安靜地過個好年。”王博説。

  對此,記者查詢了2月14日北京到哈爾濱的火車票,發現已經“一票難求”,甚至飛機的經濟艙都已所剩不多。但如果“反向團圓”,哈爾濱到北京的票源則充足,乘飛機最低僅需200多元。(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今年春運期間大部地區氣溫或偏高 對民航等影響較小
    1月23日,遊人在濟南跑馬嶺景區觀賞霧凇美景。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湖北東部、湖南東部、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廣西東北部、廣東北部降水偏少,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東部、福建、廣東北部偏少二成至五成。
    2018-01-24 07:26:43
  • 新疆鐵路增車擴能“備戰”2018年春運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2018年春運期間,新疆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04萬人次。
    2018-01-23 19:44:52
  • 廈門機場春運期間日均增加航班23架次
    記者從翔業集團成員企業——元翔廈門空港了解到,2月1日至3月12日春運期間,除航空公司臨時加班及包機計劃外,廈門機場預計保障航班21672架次,日平均增加23架次。
    2018-01-23 16:14: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4295